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大力支持实体经济 前10月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6万亿元

2022年11月24日17:28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11月24日电(王雅蝶)“2022年1至10月,广东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6万亿元,占全国增量的11.0%。10月末,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24.25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比全国快0.6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信贷实现合理增长。”24日下午,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举行的2022年第四场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该行调查统计处处长汪义荣介绍全省金融统计数据情况时表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持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优化信贷投向结构,降低综合融资成本,为广东省疫情防控、稳住经济大盘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为稳住经济大盘和促进高质量发展,人民银行进一步加大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力度,创新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以及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技创新、普惠养老、交通物流、设备更新改造等系列专项再贷款。这些政策实施效果较为显著,推动相关行业领域贷款实现较快增长。

其中,制造业贷款继续保持良好势头。10月末,广东省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达2.49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基础设施行业贷款增速企稳回升;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领域贷款持续快速增长;普惠小微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达3.36万亿元,同比增长26.3%。贷款户数为295万户,同比增长18.9%。涉农贷款余额达2.06万亿元,同比增长15.3%;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得到有效满足。1至10月,全省房地产贷款增加1039亿元。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着力构建“三张清单”,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快落地,取得显著成果。一是建立“签约项目投放清单”,实现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项目资金全部投放。截至10月末,广东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项目共274个、投放金额1178.3亿元,新增规模全部投放完毕,投放金额居全国首位,项目总投资1.93万亿元;二是建立“投放项目开工建设清单”,提高资金支付使用效率;三是建立“重点项目融资对接清单”,配足重点项目配套融资。

此外,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着力加大减费让利力度,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持续下降。今年以来,金融机构通过降低贷款利率以及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帮助各类市场主体节约融资成本达到420亿元。该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调研员王军表示,“接下来,将引导金融机构更好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持续发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

针对外贸外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困难,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持续推动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落细落实各项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政策。该行外汇综合处处长张志东表示,在此背景下,推进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推动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扩容提质,支持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拓宽企业跨境融资渠道,推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做好人民币汇率避险服务,发挥助企纾困的应有之意。“下一步,继续落细落实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助企纾困等各项政策,发挥广州市南沙区高水平开放门户枢纽功能,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贸易投资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广东涉外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支付结算处处长陈卫东表示,今年前三季度,该行以“抓点、连线、扩面”的立体化举措,统筹支付创新与规范,助力稳定经济大盘。一是找准账户服务着力点,把牢助企纾困“方向盘”,提升银行账户服务质效,坚持精准规范风险防控。二是连接减费促销“关键线”,激发助商惠民“新活力”,落实落细支付降费政策,推进支付服务助力消费提振。三是扩大便民支付覆盖面,搭建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大舞台”,优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支付便利生活圈。陈卫东说:“下一阶段,继续深入践行‘支付为民’理念,以推动支付高质量发展为使命,持续优化服务、精准防控风险、推动改革创新,助推广东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