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科学探索奖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2022年11月29日20:45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科学探索奖评选出100位青年科学家。受访者供图

11月26日,科学探索奖2021年和2022年颁奖典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为鼓励青年学者针对疾病的本质和规律开展探索性研究,2022年科学探索奖新增医学科学领域奖项,旨在支持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相结合,培养具备研究能力,能解决临床迫切需求的医学人才。

在首都医科大学校长、科学探索奖发起人饶毅看来,今年首次奖励医学科学领域,反映出大家都很关注人类健康,“我们坚信科学是未来人类健康改进的关键。”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青年科学家们已产出百余项成果,广泛分布在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

颁奖典礼上,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奚丹表示,“科学探索奖带来的影响与变化,科学家们的反馈和鼓励,都表明科学探索奖必须坚持长期主义。奖项设立以来,获奖的青年科学家奋勇突破,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科学探索奖每年评选50位获奖者。今年共有来自35家不同机构的获奖者入选,机构分布更为广泛。获奖者除了科研院所成员,还有来自医院与企业的青年科学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指出,科学探索奖为中国科学界培养、孵化青年科学家付出多年努力。她表示,2021年增选的两位中科院院士——宋保亮和朴世龙,都曾受奖受助于科学探索奖。

据了解,近年来,科学探索奖国际影响力提升。在今年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有超900位各国院士、超30位高校校长参与。仅在提名推荐阶段,就有20余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国际大奖得主参与其中。(王雅蝶)

(责编:王雅蝶、涂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