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中山:以“互联网+环保”智慧监管新模式,推动城市绿色发展

闫莹莹
2022年11月29日17:18 |
小字号

“企业一旦发生超标排放,便会触发系统平台预警,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会立即联合镇街生态环境部门迅速到现场调查核实,整个处置过程控制在50分钟内完成。”2022年以来,为实现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精准治污的目标,中山市生态环境局以“智慧”重塑“业务”,构建起中山环境管理的“最强大脑”——智慧环保系统,建立起全省首个“线上生态环境局”,创新探索出“互联网+环保”的智慧监管新模式,以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赋能城市建设管理。

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平台进行实时监控。图片来源:中山市生态环境局

整合64个系统数据,实现“一网通”

11月28日,在中山市智慧环保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通过智慧平台对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进行实时监控,通过智慧环保系统,可24小时不间断采集企业监控点排放量、污染物实时数据以及环保相关信息。

据介绍,智慧环保系统以统一规划、统一网络、统一架构、统一规范、统一运营为总体方针,依托中山市政务云平台与政务大数据中心,打通环保专网、政务内网、政务外网、互联网,建设成为了目前具有“一库、三平台、一展示、一门户、三体系、大集成”的统一系统。其中“一库”为中山生态环境专题库;“三平台”为大气污染防治平台、污染源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土壤环境综合管理平台;“一展示”为中山市生态环境综合展示系统;“一门户”为综合业务门户;“三体系”为生态环境标准规范体系、安全保障体系与运行维护体系;“大集成”为集成历史在用信息化系统。

“近期,我们就利用平台监控到有食品生产企业出现废水排放pH值和总磷超标,系统马上以工单任务的方式提醒企业,企业也及时反馈和处置了报警情况。”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数据管理科科长黄嘉璐介绍。

“智慧环保系统实现了生态环境一网通,结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信创技术以及生态环境前沿研究成果,让物联网终端代替人值守,让大数据代替人跑路,让科技辅助人决策。”黄嘉璐介绍,“生态环境一网通”首先实现了数据通,系统汇聚国、省、市、科室64个子系统的数据,厘清错综复杂的数据关联关系,实现数据标签化、资产化。

智慧管控精准治污,污染溯源一目了然

黄嘉璐介绍,中山智慧环保系统在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功能的同时,加载了污染源全生命周期监管、土壤环境综合管理等多个平台,不断拓展线上监管范围,加强了非现场执法能力,实现了精准管控。

在工作人员的点击指引下,记者从智慧环保平台在线监测模块中看到,大气平台集合了近万个空气质量与污染源在线感知点,既有重点区域环境状况,又有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等数据,构建了“片警”+“巡警”+“特警”的“三警合一”大气监管体系,运用多模式空气质量模型算法研判和多源数据融合分析,实现了大气问题的精准预报、精准溯源,并对大气环境治理问题实现了全面感知、智慧研判、精准管控和成效评估的测管联动数字化闭环管控。大气污染处置由“被动线下处置”向“主动线上防治”模式转变,例如用AI系统捕捉露天焚烧秸秆,从火源出现到线下出警灭火,最快能在15分钟内处置。

“系统中的智慧水环境平台,还搭载了全省数量最多的259个水质自动监测设施,可以实时研判水质动态变化。”据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智慧环保系统可实现水环境的“全市域监测”“全天候在线”“全年无休值守”,确保最短时间内遏制水污染扩散,为全市打好碧水保卫战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持。

“智慧环保系统,可以提供全要素、全景指挥图,让水、气、土、固废、执法等整体态势一览无余。”黄嘉璐表示,通过全要素告警图可将问题无死角呈现,对于快速锁定最新攻坚“热点”告警事件,可实现一键“看”现场、一键“督”进展、一键“派”任务。据悉,该系统提升了中山环境质量预测预报和城市精细化污染溯源能力,进一步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提升了精准、科学治污能力,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支撑。

(来源:《中山日报》)

(责编:朴馨语、涂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