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变速抽水蓄能机组工程开工

路 郑 黄 昉
2022年11月29日09: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家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依托工程——南方电网肇庆浪江抽水蓄能电站日前全面开工,标志着中国变速抽水蓄能机组重大技术示范应用工程全部开工建设。

今年5月,国家能源局公布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清单,“300MW级变速抽水蓄能机组成套设备”位列其中,明确肇庆浪江等3个抽水蓄能电站为其依托工程。

肇庆浪江抽水蓄能电站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变速抽水蓄能机组工程,总投资约86亿元,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13.5亿千瓦时,将安装4台30万千瓦机组,其中1台机组为中国自主研发的可变速机组,由南网储能公司投资开发建设。工程预计2025年底前投产发电,将在保障中国抽水蓄能领域关键技术装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方面发挥积极示范作用。

进入“十四五”时期,中国的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力度不断加大。安装可变速机组,能够更好适应新能源接入带给电网负荷的快速变化,提高电网的稳定性;还能帮助电站在放水发电时,根据电网供应需求的细微波动,精准调整功率。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肇庆浪江抽水蓄能工程建设将实现在大湾区抽水蓄能领域的“两个首次”:首次采用“正井法”的创新方式施工超深大直径竖井,首次运用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开挖自流排水洞。

据悉,南网储能公司目前正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惠州、江门等城市开展多座抽水蓄能电站的前期开发工作,将不断提高变速机组在新建工程机组中的占比。预计到2030年,粤港澳大湾区抽水蓄能总装机规模将扩大至近2000万千瓦。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