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阳江:首次引进“鱼塘种稻”技术并试种成功

鱼塘水面种水稻亩产258公斤

2022年11月28日19:33 |
小字号

11月25日上午,阳东区红丰镇珍珠村,“鱼塘种稻”基地一派繁忙之景:一茬茬水稻从鱼塘“上岸”收割,工作人员忙着检查品质、重量,“亩产达到了258公斤!试验成功!”

今年8月17日,阳江市农作物技术推广站首次引进“鱼塘种稻”技术,在3亩多鱼塘上试种了1亩水稻。记者了解到,“鱼塘种稻”能够做到鱼稻共生,实现藏粮于水、一水两用、一塘两收,在保证鱼塘养殖规模的同时,能有效扩大水稻种植面积,既能为粮食安全生产提供保障,还有利于渔业转型升级,打造环保绿色产业。

“鱼塘种稻”充分利用已有的鱼塘与水资源,将鱼和水稻结合在一起,鱼与水稻互利共生,水稻可给鱼类遮阴;塘面的水稻能吸收利用鱼塘中的氮、磷等元素,实现养分循环利用,净化水质。“鱼塘种稻”模式作为新技术引进,经试验成功后,将成为我市保障粮食安全生产的储备技术之一。

“种植过程不打药,施两次肥即可。”阳江市农作物技术推广站站长黄红保介绍,“鱼塘种稻”需要将营养土装进专用的营养杯,把育好的秧苗移栽至营养杯中,放进浮板的固定位置,然后把浮板固定在鱼塘水面。因为在鱼塘水面种植水稻,虫害相对较少,生长期可不喷施农药,是一项绿色生态立体种养新技术。接下来,工作人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鱼塘的养殖情况。

鱼塘种植水稻也尚存在一些限制条件:一是需要浮板用以支撑,成本高;二是种植过程大多采用传统的人工模式,人工成本高。这是推广“鱼塘种稻”模式的难点,也是需要进一步攻克解决的难题。

阳江日报记者 杨辉南

(来源:《阳江日报》)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