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阳江阳西:全面吹响新一轮发展冲锋号

总投资逾377亿元,61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竣工

2022年11月28日19:11 |
小字号

小雪节气到,寒意渐渐浓。但在魅力无限的山海阳西,干事创业的热情却分毫未减,处处激荡着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

11月23日,阳江市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竣工现场会在阳西设主会场,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阳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厚爱。今年以来,阳西县在阳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前三季度,阳西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2%,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1%。

重点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聚合器”。现场会上,阳西共有61个项目集中签约、动工、竣工,总投资377.81亿元,涉及基础设施、绿色能源、装备制造、食品包装等多个领域。这既是阳西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全县上下抓项目促发展的集中展示,全面吹响新一轮发展冲锋号,点燃了阳西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好山好水好风光 宜居宜业也宜游

阳江市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竣工现场会主会场设在阳西县,为展示该县形象和发展成果提供了重要契机。

去过阳西的朋友,都会被阳西的好山好水好风光吸引。这里环境气候宜人,交通方便快捷,广湛高铁、深茂铁路在阳西并站,城乡美丽宜居,全年平均气温23℃,空气优良率100%,是广东省园林县城、卫生县城。

这里产业兴旺,全国首个超百万千瓦级的海上风电场建设如火如荼,“中国调味品之都”“中国蚝乡”品牌不断擦亮。我市将于12月22日举行“蚝美阳江 时尚生活”活动,主会场也将设在阳西,阳西城市魅力将得到进一步彰显。

这里营商环境良好,实行容缺预审、绿色通道、“一站式”服务,业务办理实现“秒批”,开办企业“半天办结”。

这里资源禀赋优越,有长达174公里的海岸线,有30万吨级泊位码头,有万亩红树林,有月亮湾国家级海洋公园和全国最大的国家级海洋牧场,是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大的信心!”阳西县委书记张秀洁介绍,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前三季度,阳西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2%,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1%。

阳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并大力推动项目动工和投产。此次项目的集中签约、动工、竣工,将为阳西稳定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发展动能、持续改善民生注入强劲动能。

在积极推进工业发展的同时,阳西还大力推动一、三产业和民生事业的发展。阳西成功入选“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成“牧海耕田 阳西味道”乡村振兴示范带,并代表阳江参加全省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以小组第一名成绩进入九强争霸赛。国道228线阳西县城过境公路建成通车,阳西一中新校区、妇儿医院二期、新中医医院等民生项目加快推进,获得了老百姓的充分肯定。

张秀洁说,这些成绩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县人民的共同奋斗,也离不开以珠江投资集团、厨邦、金龙鱼为代表的一批企业扎根阳西,为阳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阳西、推介阳西、选择阳西,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新时代新征程,丰富的资源、优惠的政策、完善的设施,使阳西成为了投资的热土。阳西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坚持高质量发展,为企业投资发展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企业心声

广东珠江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志红:

力促阳西电厂二期

扩建项目尽早投产

此次开工的7、8号机组为阳西电厂二期扩建项目,是在已投产总装机容量5000MW(6台机组)的基础上,扩建2台124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也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稳住经济大盘和能源电力保供的决策下,深入实施国务院关于“先立后改”加快煤电规划建设的部署安排。项目建成投产后,阳西电厂规划总装机容量(共8台机组、总装机容量7480MW)全部完整落地,预计年增加发电量约124亿千瓦时,年增加产值约60亿元、年增加税收约6亿元,可直接或间接提供2000个劳动岗位,进一步促进阳江经济社会发展,对提高广东电网的安全稳定性、保障广东区域电力需求具有重要作用。

阳西电厂的快速发展,让我们感受到阳江市委、市政府及阳西县委、县政府等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及优良的营商环境。我们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安全建设,全力加快7、8号机组建设进度,力促项目尽早投产达效,为阳江市能源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同时,积极融入阳江发展大局,主动对接“风光水气核”绿源产业发展规划,持续加大在阳江地区的投资力度。

金龙鱼金厨(广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刘惠海: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金龙鱼金厨(广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调味品生产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181亩,规划建设年产成品总量40万吨酱油和6万吨蚝油的生产工厂。本项目分期建设,首期项目计划于2022年12月初带料试机。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4亿元,税收达2亿元。

阳西自然资源禀赋优越,坐拥优质的水源、充足的日晒、优美的环境,发展调味品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企业落户及建设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当地给企业发放‘绿卡’,提供保姆式服务,促进了项目的早日投产。” 刘惠海说,吸引企业到阳西发展的,除了自然环境,离不开各级党政部门的重视和支持,离不开当地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和高效的行政服务。

阳西调味品产业的集聚壮大也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原因。“阳西绿色食品产业园有着成熟的园区配套以及便利的产城融合优势,我们对未来的投资充满信心。”刘惠海表示,将继续推进二期项目开工建设,做大做强在阳西的调味品项目。

雄川氢能科技(广州)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强锋:

完整的能源产业链

有力支撑企业发展

项目选择落户阳江,首先是看中了阳江市、阳西县优质的营商环境、专业的服务水平。其次,阳江是国家新能源基地、广东海上风电建设主战场,拥有完整的能源产业链和丰富的能源资源,能为氢能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雄川氢能项目是建设光伏及制氢一体的绿色综合能源项目,将利用阳西充沛的电力资源,进行制氢项目建设,填补广东省氢能产业用能缺口。同时成立氢能产业园,引进相关研发制造企业,带动阳江、阳西氢能制、储、运环节装备产业发展,完善氢能产业链。项目首期拟投资30亿元,预计制氢规模达100吨/天,年产值约7亿元。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进项目立项、土地选址、方案设计等工作,推动项目早建设、早投产,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链接

“三个一批”

重点项目概况

阳西县坚持“向海发展、工业立县”,强化“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理念,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致力形成签约一批、动工一批、竣工一批“三个一批”项目滚动发展格局,加快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次集中签约、动工、竣工的重点项目共61个,总投资约377.81亿元,涉及基础设施、绿色能源、装备制造、现代农业、食品包装等多个领域。其中,签约项目19个,总投资192.99亿元;动工项目19个,总投资131.78亿元;竣工项目23个,总投资53.04亿元,为该县乃至全市经济发展带来强大的动力。

阳江日报记者 张影 费先霞

(来源:《阳江日报》)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