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江门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助侨胞万里之外置业

系江门市首例为非江门户籍中国公民办理的公证

2022年11月28日16:17 |
小字号

11月25日上午,相隔7000多公里的江门市五邑公证处与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成功连线,用时不到20分钟就为身在澳大利亚的非江门籍中国公民刘小姐顺利办理了国内购置房产的委托公证,助其实现在万里之外买房。

“这是江门市五邑公证处今年入选司法部和外交部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机构后开展相关业务以来,首次为非江门户籍中国公民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对象范围扩展至江门本市以外,生动体现了江门在加强涉侨公共法律服务方面的探索和担当。”江门市公证协会会长、市五邑公证处主任郝炼说。

刘小姐是广东佛山人,现在澳大利亚工作,最近她看中佛山市南海区一处房产,却因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回国处理购置房产的相关手续。在了解到目前有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服务后,她向作为试点机构之一的江门市五邑公证处咨询,想委托在国内的母亲代为办理。

江门市五邑公证处分别与刘小姐和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取得联络,告知双方办理业务所需的信息材料,并确认海外远程视频的流程细节。在约定的北京时间11月25日11时30分,刘小姐来到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与市五邑公证处进行视频连线,在不到20分钟内便完成身份核实、在线询问、文书核对、线下签名等程序,顺利办理公证手续。相关文件将在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协助下尽快邮寄回国。

“感谢总领事馆和江门市五邑公证处贴心周到的服务,帮我解决了一个大难题,我真切感受到国家法治服务的优质、便捷和高效。”刘小姐在屏幕那头高兴地说。

江门是中国侨都,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实施“侨都赋能”工程,其中明确要求建设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国家平台,提升侨都维护华侨华人合法权益功能,在联系服务全球6000万华侨华人中彰显侨都担当。今年5月,司法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的通知》,江门市五邑公证处成为司法部和外交部确定的全国94家(广东5家)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机构之一,与全球五大洲65个驻外使领馆共同推进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为海外侨胞申办公证业务提供支持。成为试点以来,该公证处先后与中国驻新加坡、澳大利亚的部分领事馆携手,办理了多宗公证业务。

江门日报记者 林立竣 张茂盛

来源:《江门日报》

(责编:周睿、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