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为何要投用方舱医院?答案来了!

2022年11月18日16:14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11月18日电 (周睿)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息,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响应广州疫情防控要求,组建了300人的医疗队,分两批进驻广州琶洲方舱医院,成建制接管D20方舱。

广州为什么要投用方舱医院?方舱医院收治了多少名患者?治疗后何时出舱?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琶洲方舱医疗队队长匡煜坤,他向记者介绍,D20方舱在三天内收治了1952名患者,其中95%以上的病人属于无症状感染者以及轻症患者,且有47位小于14岁。

“投用方舱医院,是因为本次流行的主要病毒株是奥密克戎的变异株,它的传播力很强,但基本上大部分都是无症状感染者,或者说是轻症的患者,主要就是进行必要的医学观察,以集中隔离为主。”匡煜坤表示,如果来到了舱内,医务人员就会对他的症状和体征进行观察,如果有变化,可以及时处理。

此外,投用方舱医院是把这些感染者集中起来,避免感染周遭的家庭成员,比如老人儿童孕妇等,因为这部分的人群抵抗力会比较差,如果在家在进行观察的话,就很有可能会导致这部分特殊人群的病情出现更严重的变化。

匡煜坤介绍,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指引,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无需进行抗病毒治疗,而轻症患者需要一些针对症状的治疗,比如缓解发热、咳嗽等的药物治疗。

如果患者本身有基础疾病,并且新冠症状有继续发展的趋势,就会被转送到定点收治医院或者亚定点收治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感染者治疗后何时出舱?匡煜坤介绍了出舱的两个标准,第一,要在舱内集中隔离满7天;第二,七天后需有两次间隔大约24小时的核酸检测阴性,或者核酸检测的CT值大于35,即不具备传播性的时候方可解除隔离。

琶洲方舱内患者在心愿墙上贴上了自己的心愿贴。供图: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责编:周睿、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