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打造立体化监管网络 智慧河长助清远横荷做好水文章

2022年11月21日16:54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11月21日电 (周睿)为做好水文章,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近年来,清远市清城区横荷街全面推行河长制。

据了解,对照河长制责任体系,横荷街在2018年建立了街级河长17个,村级河长11个,助理河长11个,湖长2个。采取无人机空中巡河、移动客户端等现代科技手段,进一步完善监测监控体系,着力打造“天、空、地、人”立体化监管网络,及时掌握辖区内的水生态情况。据统计,清城区横荷街累计共投入2.6亿多元,推进河湖建设,着力打造优美水环境。

近三年,仅街级、村级两级河长通过企业微信广东智慧河长,共巡河5051次,人均每年48.56次,发现问题160个,处理问题160个,100%全部整改,全街实现水污染有效防治,河(湖)水变清,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横荷不断完善农村供水工程网络,打通供水网“最后一公里”,实现村村通自来水,受益群众1万多户,人口7万多人;投9000多万元成功创建美丽乡村整洁村180条,示范村16条,特色村一条;投入19.5万元对不符合要求的户厕进行整改,今年全街农村户厕全部用上三格化粪池,建设污水处理池160多个,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有效的处理;全面加强河道保洁,每年实现清理河道总长度53.3公里,河道面积514.5万平方米,堤防保洁11公里,河道保洁面积55万平方米。

万豪水晶湾公园。供图:清远市清城区横荷街道

(责编:周睿、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