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号召全民参与 推动消防安全知识普及

2022年11月09日14:40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广州市开展超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人民网广州11月9日电(王雅蝶)11月9日,是我国第31个消防宣传日,今年“119”消防宣传月的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据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消息,为迎接“119”消防宣传月的到来,全省各地消防开展多项消防宣传活动,号召全民参与消防宣传,推动消防安全知识普及。

广州:“水陆空”全方位助力消防宣传

“广东消防,湾区护航”灯光秀。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11月1日白天,一场在珠江新城举行的“消防救援2022”超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拉开消防宣传月的帷幕。夜幕时分,由1000架无人机飞行表演带来的“广东消防,湾区护航”“广州消防,一直在您身边”的灯光秀,点亮羊城夜空。

小朋友参加消防科普嘉年华活动。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另一边,“穗消06号”消防船驶过珠江江面,展示水域救援力量;在花城广场开展的“穿越火线”“知识转盘”“模拟逃生”“负重前行”等消防科普嘉年华活动,吸引国内外人士参与……本月以来,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活动,推动市民群众关注和参与消防。

广州市天河区林和消防救援站消防员进社区宣讲勿占用小区消防通道。王雅蝶 摄

据介绍,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通过云上“119”主题直播,推进消防宣传“五进”活动,通过进家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等,开展消防宣讲、疏散演练、消防体验、消防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相关部门、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升群众消防安全常识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完善消防安全教育体系,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惠州:开展“零距离”消防科普活动

11月8日,20名小朋友来到龙城消防救援站参观,“零距离”体验消防生活,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在现场,消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肢体动作,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带领大家参观消防车和消防装备器材,现场演示消防装备器材的使用方法,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提升小朋友的消防安全知识。参观结束后,小朋友为消防员送上自己亲手制作的礼物,表达对消防员的祝福。

惠州市龙城消防救援站消防员为小朋友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另一方面,龙门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开展消防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利用流动消防宣传车传播防火公益知识,吸引群众观看学习。活动中,消防宣传员为居民发放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册,针对社区火灾案例特点和当季防火要点,向居民详细讲解家庭用火、用电、用气的注意事项,切实增强居民的消防安全常识。

阳江:开展消防隐患专项排查行动

为提高辖区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消除消防安全隐患,阳江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各职能部门成立7个专项检查组,走进市内70家养老机构,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督促整改多处消防安全隐患。

据了解,专项检查组重点对养老机构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和器材的日常管理维护是否落实,电气线路敷设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等进行实地查看,对休息区、食堂、活动区等重点区域的火灾防控措施进行针对性指导,责令相关负责人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限期整改。

阳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排查消防隐患。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同时,阳江市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平二市场开展农贸市场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加大对农贸市场火灾隐患排查力度。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督促市场工作人员和商家租户及时整改落实,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珠海:开展消防安全大宣讲活动

11月4日,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队应邀走进市委党校,为参加培训班的66名学员开展消防安全大宣讲活动。会上,消防宣讲员以案说法,从近年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入手,围绕火灾成因、火场危害、事后追责等为学员进行系统讲解。

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带领学员进入烟雾逃生体验屋。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为增强学员的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员带领学员在室外场地进行模拟体验,学员们在烟雾逃生体验屋感受火场环境,并参观各类消防装备器材,了解它们的具体用途和使用方法。

在实操演练环节,消防员现场演示初起火灾的扑救方法,教导学员使用消防器材,巩固消防安全知识,学员积极参与,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为建设平安珠海贡献一份力量。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