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银保监局披露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情况

制造业中长期贷款 余额首破万亿元

2022年11月09日09:4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广东银保监局披露的三季度广东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情况显示,辖内银行业保险业全力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持了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

数据显示,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稳步提升。9月末,该局辖内投向实体经济贷款同比增长16.2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78个百分点。基础设施类贷款余额2.28万亿元,同比增长13.42%。制造业贷款余额2.16万亿元,同比增长29.51%,是各项贷款增速的2.36倍,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首次突破万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贷款户数同比分别增长27.24%、23.7%,新发放贷款利率年内稳步下降0.28个百分点。农业保险保费同比增长超80%,提供风险保障金额2111亿元。

“辖区融资总量合理充裕。”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末,辖内银行业总资产22.55万亿元,同比增长10.66%。其中,各项贷款余额15.57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在资产中占比69.05%,同比提高1.13个百分点。保险业总资产1.45万亿元,同比增长11.22%;原保险保费收入3510.61亿元,同比增长5.18%。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与产业正有效融合。9月末,该局辖内服务科技创新强省建设,高技术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贷款比年初分别增长32.43%和31.24%,科技保险为科技型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达1.33万亿元。辖内主要商业银行绿色信贷余额1.43万亿元,前三季度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提供风险保障金额同比增长28.01%。

数据还显示,截至9月末,该局辖内不良贷款余额1679.49亿元,不良率1.08%,保持在较低水平。不良资产处置规模超800亿元。银行保险机构流动性总体保持平稳,法人银行流动性比例较年初增加2.41个百分点。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