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阳江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防范涉老诈骗科普活动

2022年10月06日09:43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今年4月,党中央决定由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牵头,在全国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阳江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广东省委决策部署,扎实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全市各地各部门创新方式,多举并措,让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迅速掀起宣传热潮,提高老年群体对涉养老诈骗的防范意识,为广大老年朋友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江城区

8月22日晚,由江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江城区文化馆(总馆)主办,在江城区中洲街道奥园文化广场开展了一场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晚会。现场有200余名群众观看了晚会。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晚会现场图片。江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供图

晚会现场热闹非凡,多个小品、歌舞表演等文艺节目轮番上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法、犯罪方式等相关知识转化为老年人能听懂和接受的内容,叮嘱他们如遇到可疑情况,应立即报警或和子女商量。同时,现场也有养老诈骗宣传摊,志愿者们深入老年群体密集场所开展宣传活动,使养老防骗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志愿者在晚会会场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活动宣传。江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供图

阳东区

9月1日上午,阳东区委政法委组织市公安阳东分局、北惯镇府深入北惯镇市场开展“提高识骗防骗能力,严厉打击养老诈骗”专题宣传活动。

“提高识骗防骗能力,严厉打击养老诈骗”专题宣传活动。阳东区委政法委 供图

阳东区委政法委利用北惯圩日市场老人人流量较大的特点,通过派发宣传单和宣传小扇子的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常见的电信诈骗、养老诈骗手段,指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针对老人群体易被“养老投资高额回报”、“某保健品能治百病”等诱饵诈骗,宣传民警详细讲解了如何识别、如何应对、防止上当受骗的方法,提醒居民“不听、不信、不转账。”

阳东区公安民警对群众进行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宣传。阳东区委政法委 供图

阳西县

8月24日,阳西县委政法委、县专项办走进顺欣集团开展防范养老诈骗进企业宣传活动。

在顺欣集团开展的防范养老诈骗活动。阳西县委政法委 供图

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提供咨询等形式,向企业职工进行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向企业职工现场讲解了“以房养老骗局”、“保健品诈骗”、“投资理财诈骗”、“冒充公检法骗局”等多种养老诈骗骗局的特点、种类及惯用手段,传授快速识别养老诈骗技巧,提醒企业员工对父母长辈关心沟通多一点,让长辈离诈骗犯罪远一点,并告知如果遇到或发现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可以通过举报电话向相关单位反映。

市中级人民法院

9月9日上午,阳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来到康泰养老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法治宣传活动,指导和帮助老年人“辨明骗子伎俩、摸透诈骗套路”,提高防骗“免疫力”,守住老年人“养老钱”。

法院干警向养老院老人作养老诈骗套路宣传。市中级人民法院 供图

活动现场,法院干警通过悬挂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标语、派发宣传册、以案释法等形式,向老人们详细讲解养老诈骗的常用手段、作案特点、防范方法等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地为老年人揭露养老诈骗“套路”,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让不法分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

市检察院

9月1日,阳江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广东海洋大学到金山植物公园开展以“养老诈骗不难防 不听不信不转账”为主题的普法宣传进公园活动。

养老诈骗宣传进公园活动。市检察院 供图

“叔叔您好,我们是市检察院的,来这里开展涉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如果有人冒充公检法人员给您打电话,要您转钱或者点击手机链接等等,您千万别信,这是骗子常用的诈骗手法”“如果有人说,某个项目投资回报高,要您投钱的,您一定要提高警惕,多跟家里人商量,不要轻信别人的话”……以上几段话,是此次普法宣传进公园时,检察干警跟群众的对话,通过面对面的聊天、讲真实案例,让老年群众进一步深刻认识涉养老诈骗的常见伎俩和应对方法,提高大家的识骗防骗技能,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

市检察院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市检察院 供图

当日,检察干警还现场向群众提供了法律咨询,派发了《致全市老年朋友的一封信》、《民法典应知应会200条》,赠送了反诈宣传小扇子、手提袋等物品共300余份。

       这些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在不知不觉中了解专项行动,让涉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润物细无声”,日积月累,逐渐形成反诈宣传人人了解、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朴馨语)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