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粤看粤美丨中山打造赏鸟观林新去处 

人民日报“沿着海岸线看广东”报道组 朴馨语
2022年09月26日15:49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琼林鸟影。中山翠亨国家湿地公园管护中心 供图

湖光树影,林涧鸟鸣,广东中山的翠亨新区,在深秋将至时,有一片景色更添几分生机——广东中山翠亨国家湿地公园。

广东中山翠亨国家湿地公园。朴馨语 摄

广东中山翠亨国家湿地公园湿地面积共395.44公顷,为近海与海岸湿地、人工湿地两大湿地类。据湿地公园工作人员凌仲铭介绍,公园着重保护并强化了作为咸淡水交界最有特色的植物品种——红树林。2005年开始,公园规划设计区内原有的红树林约750亩。由于品种结构较为单一,公园于2018至2019年重点修复和重建红树林湿地系统,公园内湖区增加种植红树与半红树品种共12种,约105亩。

船上的红树林风光。朴馨语 摄

此外,由于地处候鸟迁徙带,公园营造了安全舒适的鸟类栖息环境,还设置了许多浅滩和岛屿,方便鸟类觅食及停留。凌仲铭向记者介绍,“这为候鸟提供了舒适的觅食场所,公园共种植了约50亩的水稻田,计划用产出的水稻为爱吃谷物的鸟类提供食物。”这项举措已初见成效,公园内监测到鸟类共计113种,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5种。

白鹭。广东中山翠亨国家湿地公园 供图

黑翅鸢。广东中山翠亨国家湿地公园 供图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