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商事制度改革十年助力广东省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广东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600万户

2022年09月24日08:0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9月23日,广东省商事制度改革十年发布会召开。来自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20日,广东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600万户,占全国市场主体总量约1/10。

“改革前,注册公司往往需要十几天,跑好几个部门。”10年前,创业者余仲文帮助一名大学生拿到了全省商事制度改革后首张商事登记营业执照。如今,在广东开办企业越来越便利。企业登记5个环节压缩为1个,企业开办时间从35天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

自2012年以来,广东把商事制度改革作为简政放权的“先手棋”和突破口,推动改革从市场“准入”延伸到市场“准营”,从前端“宽进”推进到后续“严管”,以改革突破推动流程再造、制度重构。

在商事制度改革过程中,广东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健康发展,有力支撑我省经济总量迈上12万亿元大关。来自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124369.67亿元,同比增长8%,两年平均增长5.1%,继续稳坐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的位置。

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助企纾困政策红利和市场主体迎难而上的“内生驱动力”形成合力,支撑我省市场主体持续保持活力,显示出第一经济大省的韧性和潜力。

“广东1600万户市场主体,既有‘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也有‘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技术创新、创造就业岗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张文献说,聚焦帮扶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发力,广东全面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特别是加强市场主体活跃度、生存率等指标体系和算法模型研究,推动用“放管服”改革办法提升政策措施针对性有效性,确保政策有效传导,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发展。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商事制度改革释放政策红利,带来市场主体总量的稳步增长,对资源要素集聚广东意义重大。”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秘书长吴海峰认为,广东可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从制度改革创新发力,紧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以及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机遇,推出新一批创新性、引领性改革举措。

南方日报记者 宾红霞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