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粤看粤美丨渔民变身管理员 江门守护中华白海豚成效显

人民日报“沿着海岸线看广东”报道组 朴馨语
2022年09月21日19:43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冯抗抗 摄

“从大襟岛开始,一直到三杯酒岛的附近海域都是保护区的范围。”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冯抗抗向记者介绍,保护区成立于2003年,总面积107.477平方公里,从2008年,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中华白海豚的研究保护,保护区管理处正式成立,主要负责开展科普宣教、巡航管护、科研合作、环境监测、合作救助等工作。

中华白海豚背鳍露出水面。冯抗抗 摄

20日,人民日报“沿着海岸线看广东”报道组乘坐巡航船在保护区看到了成年中华白海豚粉红色的背鳍。“我们会根据每只中华白海豚不同的背鳍图案进行区分,统计数量,观测它们的活动范围,从而更好地履行保护管理职责。”冯抗抗说。

保护区内,中华白海豚成对跃出水面。冯抗抗 摄

据了解,中华白海豚对栖息地环境要求非常严苛,它是衡量地方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好坏的“活指标”。 因此,保护区不仅要保护中华白海豚,更要保护它们的生存环境。“希望大家都来保护中华白海豚和它们的生存环境。”巡航船“船长”钟泽锦说,他原是一名渔民,在保护区管理处成立后,决定为保护中华白海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迎浪而行的中华白海豚。冯抗抗 摄

据介绍,江门辖区范围内记录到的中华白海豚种群数量相比保护区建成前有了进步。据不完全统计,稳定在300头以上,约占全球中华白海豚总量的5%,并拥有完整的6个阶段的世代结构,种群年龄结构健康合理。

中华白海豚相伴出现。冯抗抗 摄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