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文创产品走红的启示

白弈非
2022年08月29日10: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铜奔马”造型有趣,“飞燕”憨态可掬。近日,由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的以“马踏飞燕”为原型的文创玩偶持续走红,受到消费者欢迎。从故宫博物院的“朝珠耳机”,到河南博物院的“考古盲盒”,再到四川三星堆博物馆的文创雪糕,近年来,博物馆文创开发热度不减,产品屡屡引发关注。

文物是历史的见证,也是文化的重要载体。通过文物,那些抽象的历史故事、思想智慧、价值理念能以具象化的方式呈现在人们面前。一件件青铜器皿、一方方摩崖石刻、一片片竹简木牍,既是承载厚重历史的文化遗存,也是滋养精神血脉的宝贵财富。文创产品走红启示我们,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才能拉近文物与大众的距离,让更多人在触摸悠久历史、感受文化魅力中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

历史文化的滋养,既在思接千载的历史回眸之中,也在可感、可知、可参与的切身体验之中。深入挖掘文物背后的文化价值,开发更多符合大众需求的文创产品,让文物与大众更亲近,这同样是文创产品走红的启示之一,也是“让文物真正活起来”的必然要求。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