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密切观测、精准预报……“马鞍”预报纪实来了!

2022年08月26日18:04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8月26日电(王雅蝶)25日10时30分前后,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在茂名电白沿海地区登陆。“马鞍”登陆前,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以下简称“热带所”)海洋气象团队密切观测台风,实现精准预报。24日,热带所海洋气象团队获取到“马鞍”将在博贺海洋气象科学试验基地(以下简称“博贺基地”)附近登陆的信息后,立刻与茂名市气象局工作人员组成联合观测团队前往基地观测。

台风登陆前,博贺基地旁海浪翻滚。李志杰 摄

追击台风 获取一手观测数据

此次观测以博贺基地海上观测平台和岸基观测场为观测设备载体,开展台风登陆海基-岸基协同观测。台风从较单一的海洋环境移动到海陆交界处,受到海洋、不同地表、地形、多种陆地天气系统的影响,常常导致登陆台风突然改变移动方向或速度、强度突然增强或减弱、台风在登陆后的维持不消等异常变化,台风登陆前后预报、台风灾害防御等方面存在较大困难。

为此,热带所海洋气象团队首席黄健表示,此次“马鞍”登陆过程是不可多得的理想观测对象。通过试验可以获取其登陆过程中外围大风区、最大风速区(风雨区)和台风眼区的边界层结构演变和海-陆-气相互作用的综合数据,为开展台风边界层结构演变机理,以及台风近海强度变化等科学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观测试验前,科研人员巡查检测仪器设备。李志杰 摄

据悉,自2008年博贺基地首次开展超强台风“黑格比”的观测试验以来,已捕获了约30个台风的信息。基地建设的“登陆台风海-陆-气一体化协同观测系统”是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台风监测预报系统关键技术”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国气象局、广东省气象局的有力支持下,博贺基地已逐步发展成为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目前我国最重要的登陆台风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在观测数据获取能力和相关研究成果方面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

精准预报 数值模式再创佳绩

9公里分辨率南海台风数值预报系统(CMA-TRAMS)模式(以下简称“CMA-TRAMS模式”)由热带所自主研发,在预报“马鞍”的过程中继续发挥“无中生有”的生成预报优势。

CMA-TRAMS模式预报的路径稳定指向粤中西部沿海地区。图片来源:热带所

13日,CMA-TRAMS模式便稳定预报海上低压生成,比其他全球模式提前了7天。欧洲中心模式早期预报路径指向粤东,而CMA-TRAMS模式预报的路径稳定指向粤中西部沿海地区。与欧洲中心、香港、日本、关岛等四家客观模式,以及北京、广州两家主观预报结果作统计对比,CMA-TRAMS模式的24小时和72小时路径预报平均误差在各家主观、客观预报中最小;48小时路径预报平均误差,仅略高于欧洲中心全球模式,为提前准确把握台风移动方向和登陆点提供重要信息。此外,CMA-TRAMS模式预报 “马鞍”登陆时中心最低气压为975百帕,与实况录得登陆强度一致;模式预报最大风力将达31米/秒,实况是33 米/秒。     

今年以来热带所区域数值天气预报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在CMA-TRAMS模式V3.0版本的基础上对动力框架进行优化,改进了近地层方案以提升台风的强度预报效果,并发展拉格朗日平流校正技术以减少台风路径预报误差。经过该团队多年不懈努力,今年以来,CMA-TRAMS模式对我国影响较大的台风“暹芭”、“木兰”和“马鞍”的预报均表现出色。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