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省委省政府出台新政支持东莞加快高质量发展

广东:支持将东莞打造成为科创制造强市

2022年08月29日09:5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8月29日,广东省委、省政府正式发布《关于支持东莞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打造科创制造强市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动东莞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增强珠三角地区核心引擎的战略支撑。

记者从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意见》力求进一步发挥东莞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加快形成独具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意见》赋予东莞前沿科技创新高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城市、宜居宜业高品质现代化都市四个战略定位。

结合东莞的战略定位,《意见》明确了两个阶段的目标任务。其中,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3万亿元以上,区域发展引擎和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到2035年,经济总量实现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建成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都市。

重点任务方面,《意见》提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前沿科技创新高地、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城市、打造宜居宜业高品质现代化都市。其中,《意见》特别明确了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建省外资外贸发展赋能升级试验区,加快中心城区、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海湾新区“三位一体”都市核心区建设等具体举措。

保障措施方面,《意见》提出依法依规赋予东莞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支持东莞充分行使地方立法权,为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领域先行先试改革探索提供法治保障。

记者从东莞方面了解到,该市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以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为抓手,牵引带动东莞在国家重大科技设施、高水平实验室、研究型大学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集聚更多高端人才。同时,通过构建从源头创新到技术创新再到产业化应用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深度融合,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多元支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郭文君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