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拥抱新风口 收获新订单

佛山传统制造多点布局 推动营收和利润持续增长

2022年08月29日09:5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8月,“陶机大王”广东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3.98%,净利比增超400%。

今年以来,尽管受国际国内等多重因素挑战,但作为制造大市,佛山一批传统制造企业积极拥抱新风口,加大数字化投入,同时主动进行全球布局,开发新兴市场,推动订单、营收和利润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前7月佛山经济平稳增长,其中工业投资增长6.7%,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6.3%,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4000亿元,增长13%。

进军新能源 佛企上半年销售额超去年总额

拥抱新风口,以南海隐形冠军企业为代表,多家佛山传统制造企业“逆势飘红”。

“这几天,客户一直在催出货,我们几乎不敢接新的订单。”佛山市启新模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良进说。这家以生产传统燃油车模具和零部件起家的企业,在提前切入新能源赛道后,今年上半年订单火爆,销售额已超过去年全年。

比启新模具更早,位于南海的文灿集团在多年前就已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加快大型一体化车身结构件研制,并成功牵手特斯拉、小鹏等造车新势力。今年上半年,文灿集团实现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85.82%。

“预计今年将继续实现跨越式增长。”佛山市欧亚玛电器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宗享表示,随着新能源产业的爆发,小单品也迎来了大市场。该公司主营产品包括太阳能逆变器、并网逆变器、风力发电机组等,今年上半年营收就超过8000万元,同比增长60%。

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佛山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其中通用设备、汽车制造等多个行业同比获得两位数增幅,有效支撑了工业稳增长。

加速数字化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比增16.3%

一手抓订单,一手练“内功”,佛山企业持续加大数字化投入。

7月21日,新宝电器绿色智能家电产业园在顺德区勒流街道动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0亿元,将引入智能物料、5G技术、智慧物流等,打造高端电器与电机电子智能制造基地。

同月,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基于可组装的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等构建“预业财税资”一体化经营管控平台。蒙娜丽莎董事张旗康表示,该公司计划用5年时间投入3亿—5亿元,对标“灯塔工厂”,完成企业整体数字化转型。“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大,越需要提速数字化步伐。”

与此同时,一批企业抢抓机遇在佛山增资扩产。从5月到7月,短短两个月内,三水佛北战新产业园乐平片就成功出让5宗工业用地,由广东邦普、天元汇邦等公司竞得,总面积502.9亩,计划投资总额89.8亿元,达产后预计新增年产值62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佛山全市工业投资增长6.7%,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6.3%。

布局全球化 海外新兴市场带动业绩增长

尽管遭受全球疫情影响,但仍有一批佛山企业积极进行全球布局,开发海外新兴市场,有效支撑了业绩增长。

科达制造是深耕非洲新兴市场的中企代表。截至目前,科达制造已在非洲5个国家建成14条陶瓷生产线。上半年,科达制造的靓丽业绩主要得益于海外业务和新能源业务的高速增长,其中海外建材实现营收15.26亿元,同比增长43.73%

和科达一样,总部位于佛山禅城的博达集团,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到非洲设厂,在肯尼亚、尼日利亚等多个非洲国家布局了洗衣粉、纸尿裤、五金加工等工厂。“今年上半年,非洲工厂的销售额继续保持增长。”博达集团副总裁吕谋笃说。

同样在非洲,中辰科建集团已陆续在当地建设5座钢结构建材产品工厂。在国内钢结构行业下行压力较大的今年,中辰集团总裁龚武表示,今年非洲业务仍然保持同比50%的增长。

“今年我们计划再新建5个海外工厂。”美的集团副总裁王建国说,近年来,美的不断加大海外布局力度,截至目前,美的已在全球12个国家布局28个工厂,海外业务占营收的比例稳居40%以上。

“有形之手”也在助力佛山制造拓宽全球商路。今年以来,佛山工商联联合北大教授周其仁、南方日报社共同发起“佛山优品 商路全球”系列调研活动,助力佛企开拓全球市场。佛山市出台的“27条”稳增长措施也明确提出,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拓市场稳订单,积极帮助企业“找船”“找柜”,全力保障龙头外贸企业出口。

南方日报记者 王谦 叶洁纯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