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珠江或达近2年来最高潮位

2022年06月14日08:4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珠江或达近2年来最高潮位

  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透露,今年6月15日和16日连续两天,广州珠江将出现近2年来潮水最高的天文大潮。

  这一过程中,6月15日凌晨2时后,珠江潮水下降,上午8时前后,降至最低点。随后水位上升,大约12时50分,江水涨至今年以来的最高峰。不久,潮水持续下降,大约到22时,江水下降到全天的最低值。随后,水位再次上升。

  在16日凌晨3时左右,江水发生一次小高潮,随后潮水下降,大约8时40分,出现一次小低潮。不久,水位持续上升,大约13时30分,出现全天最高潮位。不久,潮水持续下降,大约23时,出现全天的最低水位。

  在这一过程中,全天最大潮差(最高高潮减最低低潮),接近3米。

  在近日天文大潮最高峰的时段,广州越秀区沿江西路的“亲水堤”(南方大厦斜对面),可能被最高潮水淹没。公众在观潮戏水时,要十分注意安全。

  引发今年广州珠江最高潮峰有天文、水文和气象等多方原因。在6月14日19时52分,月亮、地球和太阳排列成近似一条直线,从而形成“朔望大潮”。而在6月15日7时23分,地球与月亮相距为今年以来最近,从而形成“近地大潮”。

  同时,近期珠江流域降雨量大,江河水位上涨,并且珠江上游的西江流域也降雨量大,多种因素将广州珠江水位推向2年来的最高峰。(记者/张子俊 通讯员/李建基)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