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圳多措并举打击“金融黑产”

2022年06月02日08:45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多措并举打击“金融黑产”

  金融黑产扰乱正常金融秩序,近年来各地出台政策予以打击。记者从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深圳市也对金融黑产采取发布通告、扫黑除恶、行业清源、信用建设等措施,形成合力,长短兼治。

  2021年底,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信访局、司法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金融领域‘非法代理投诉’风险维护健康稳定金融秩序的通告》,就警惕“非法代理投诉”风险、树立理性的金融消费和投资理念、树立依法维权意识、金融机构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和维护健康稳定金融秩序等方面进行提示。

  信访工作是发现金融风险的重要工作,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聚焦信访,密切关注涉众金融涉稳风险动态。2021年,该局共处理各渠道信访件约6.1万件,涉及助贷类信访件约1.5万件,实地接访255批次1087人次,未发生大规模群体访和极端事件;

  同时,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加强履职监管,推动行业清源,一旦发现突出的行业风险苗头,及时采取监管措施。2021年4月,根据举报,约谈了“职业投诉组织”四川再XX法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督促其自觉遵循行业规范。

  紧盯重点,深入推进地方金融领域专项治理。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自去年8月以来,多次约谈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涉嫌暴力催收、高利贷、校园贷投诉量较高的金融机构企业高管,要求有关企业对投诉集中的问题开展自查,分析原因并形成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改进工作方式,减少相关投诉。

  打击金融黑产,更重要的是提升消费者的辨识能力。近年来,深圳市推进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依据街道特色制定个性化的项目方案,组建专家志愿者等后援力量,定期开展讲座,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将金融知识、案例输送到百姓身边,提高目标群体的金融素养和知识,以便更好地参与金融服务、平等获取金融服务。

  对意图通过金融黑产逃避合法债务的“老赖”,深圳市加强打击失信行为,搭建地方征信服务平台。去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依托市银行业协会,组织召集了6家银行开展需求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及银行业务需求数据表,搭建了征信平台的基础数据底座;其次,对数据共享平台的开放数据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评估;三是推动地方金融机构接入地方征信平台,确定了首批试点业务范围为地方小贷、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指定专项人员组织地方金融机构参与测试,后逐步扩大测试的范围。恶意逃废债的行为,将面临失信惩戒的代价。(记者 沈勇)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