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圳探索建立“零商业电梯广告”示范小区

2022年06月02日08:38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探索建立“零商业电梯广告”示范小区

  针对广告行业存在的问题,深圳市从事前指导、事中监管、事后问责三个层面构建全链条、常态化广告监管机制,探索建立“零商业电梯广告”示范小区。这是记者6月1日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的通气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据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国伟介绍,目前,全市共有广告市场主体30多万家,其中规上企业581家,营收超亿元的重点企业共37家,36家企业进入全国广告营收前5%。广告业的发达,也带来一系列问题。2021年,全市涉及广告问题的投诉举报有近13万件,查处违法广告案件1500多宗,案件量居全省第一。目前,全市广告案件多发频发主要体现在“搭便车”“蹭热点”“打擦边球”“低级红、高级黑”以及色情、暴力、性别歧视、无底线炒作等方面。

  针对广告行业存在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局从事前指导、事中监管、事后问责三个层面构建全链条、常态化广告监管机制。在事前指导方面,注重在规范、指导、宣传上下功夫。事中监管方面,突出“线上”“线下”相结合,强化监测预警,提升广告监管主动性、预见性。事后问责方面,探索建立广告案件分级分类管理办法,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处罚、联合惩戒等手段,对不同等级案件进行分类处理。据了解,针对近期电梯广告扰民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在重拳出击查处“没有蓝宝石、我不脱”网红脱毛仪低俗广告的同时,在全国率先出台电梯广告整治专门性文件,开展电梯广告“提净宁”整治行动,将在福田区探索建立“零商业电梯广告”示范小区,通过示范引领,构建清朗的电梯广告空间。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在促进产业发展方面将有三个方面大的举措:一是打造“百家广告名企赋能产业发展”高端交流平台,主要是通过“政府搭台、产业联动”,搭建广告企业与广告主互动交流、供需对接、产业融合的平台。二是打造“虚拟”广告产业园,计划在南山区探索发展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广告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三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广告品牌活动,适时召开首届国际数字广告大会,推动中国4A创意节等重大广告活动落户深圳。(记者 何泳)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