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2021年河湖长制考核结果公布

2022年06月02日08: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推行河湖长制获评优秀

风景秀美的南岗河。

  近日,经广东省第一总河长、省总河长同意,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公布广东省2021年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考核结果。全省各市2021年度考核等次均为良好以上,其中江门、东莞、深圳、广州、珠海、湛江、汕尾7市为优秀等次,佛山、肇庆、汕头、云浮、中山、茂名、惠州、梅州、清远、潮州、阳江、揭阳、韶关、河源14市为良好等次。

  考核结果作为项目安排和资金分配的重要参考

  根据《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方案》(以下简称《考核方案》)、《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考核办法》(以下简称《考核办法》),经省综合评定,全省各市2021年度考核等次均为良好以上,其中江门、东莞、深圳、广州、珠海、湛江、汕尾7市为优秀等次,佛山、肇庆、汕头、云浮、中山、茂名、惠州、梅州、清远、潮州、阳江、揭阳、韶关、河源14市为良好等次。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省领导小组”)23个成员单位均为优秀等次。

  根据《考核方案》,对考核优秀的江门、东莞、深圳、广州、珠海、湛江、汕尾7市予以通报表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上述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将上述考核结果作为各地级以上市相关领域项目安排和资金分配优先考虑的重要参考依据。

  广东坚持河长领治 推动治水兴水大格局

  2021年,广东各地积极推进河湖长制,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河湖面貌持续大幅改观,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制度红利和生态优势。在经中央批准的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表彰活动中,广东共有52个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总数居全国之首,河湖长制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坚持河长领治,推动治水兴水大格局逐步形成。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突出“河长领治”,系统谋划“851”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以及南粤治水兴水大业。省级河长主动担纲履职,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巡河,牵头督导茅洲河、练江治理,赴韩江潮州段、西江佛山段等河段现场检查,强调落实好河湖长制。

  坚持统筹协调,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平台作用。发挥流域管理机构的“管家”作用,成立五大流域河长办,出台省流域河长办工作规则,定期召开流域联席会议,加强跨区域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

  南岗河入选水利部幸福河湖项目

  5月30日,记者从广州市河长办了解到,黄埔区南岗河入选水利部幸福河湖建设项目,接下来将开启为期一年的幸福河湖建设新征程。

  据介绍,2022年4月水利部办公厅决定在广东等7个河湖长制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的省(直辖市)开展幸福河湖建设。2022年5月,经过广东省水利厅组织竞争立项遴选,水利部审查通过,南岗河作为广东省唯一项目,列入水利部首批开展幸福河湖建设项目。

  南岗河背山穿城面海,地处黄埔东部,是东江北干流的一级支流,全长24.12公里,是岭南穿城河流的典型代表。南岗河是广州治水的缩影,也是黄埔区水环境治理的名片。

  黄埔区政府按照水利部、省、市要求高位推动,成立由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区总河长为组长的幸福河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南岗河幸福河湖建设。幸福河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按照“全域系统治理”思路,“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的核心理念,围绕保安全、重畅通、复生态、提景观、传文脉、促更新等策略,将南岗河打造成具有安澜通道、生态廊道、休闲漫道、文化长廊、活力滨水经济带等综合功能的高品质滨水空间。

  其主要任务是紧紧围绕“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产业、水文化、水管护”七个要素,辐射带动水产业,致富百姓。(记者杜娟 通讯员粤河清 赵雪峰)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