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华侨博物馆今起正式开放

2022年06月01日09:1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华侨博物馆今起正式开放

“志在冲天”场景

清代外国人物折扇

十九世纪广州十三行广彩椭圆大盘

十九世纪末法国人物彩绘烛台座钟

清代瓷板画

20世纪初美国爱迪生小喇叭蜡筒留声机

广州华侨博物馆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著名侨乡潮州、汕头的传统文化和华侨文化时明确指出,要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的文章。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在报告中提出要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广东是全国最大的侨乡,侨务资源底蕴丰厚,侨乡优势始终在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广州则是全国最大的都市侨乡,毗邻港澳、华侨众多,有超过400多万海外乡亲,分布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直以来广大侨胞都希望建设一座铭记广府华侨历史与贡献的博物馆。经过多年的筹建,广州华侨博物馆于去年7月建成试运行,6月1日起正式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记者探营

  馆内保留旧址的钢柱和墙面

  “我们馆里最大的看点其实是所在的建筑。”广州华侨博物馆副馆长、广州华侨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何炬原介绍。

  广州华侨博物馆选址在五仙门发电厂旧址,该厂始建于1901年,是华南地区最早的火力发电厂。作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广州华侨博物馆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利用百年老建筑建设的华侨博物馆,在展示历史的同时,自身就是历史的一部分,是研究广州工业建筑历史的重要文物。

  在馆内,大家不仅可以看到,从1887年中华会馆的布告、孙中山致广府华侨的亲笔信,到钟南山院士亲笔签名的抗疫防护服、巴拿马总统亲笔签名的致当地华侨抗疫感谢信等一大批实物史料,还可以在馆内找到五仙门发电厂原有的钢柱、墙面等。据讲解员介绍,这些钢柱当年都是从美国、英国进口,采用了当时最先进的钢结构建造技术,至今仍有承重的作用。

  建筑面积展陈面积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全国目前共有10多座华侨博物馆,广州华侨博物馆的建筑面积、展陈面积居全国前列,软硬件设施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与广州全国最大都市侨乡的地位相匹配。广州华侨博物馆建设融入“云山、珠水、木棉、骑楼”等元素,突出广府区域特色、华侨特色、文化特色,通过历史老建筑注入侨务新功能。

  据悉,广州华侨博物馆未来将以国家二级博物馆为目标,以侨为桥,以馆为媒,弘扬华侨华人文化,传承华侨华人精神,生动讲述好中国故事、广州故事,努力打造成集收藏、展示、研究、教育为一体的国际交流新名片,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华侨华人研究中心和广府华侨华人精神家园。

  从五仙门发电厂到广州华侨博物馆,这栋百年建筑的重新“苏醒”,正与周边的广州解放纪念像、广交会旧址、广州宾馆等历史建筑一起,承载着海内外广府人的共同记忆,成为广州弘扬华侨华人文化、传承华侨华人精神、生动讲述好中国故事广州故事的一张国际交流新名片。

  华侨博物馆是广州打造新时代枢纽型侨都的重要工程之一。未来,广州还将进一步树立广府文化活动侨字品牌,拓展招才引智系列活动品牌,强化海外联谊交流活动品牌,擦亮授予广州市荣誉市民称号活动品牌,开拓海外青年侨领涵养活动品牌。

  馆内展陈以“广州华侨与历史贡献”为主题,以“尊重历史,以物叙事,以点带面,突出特色”为原则,设立“华侨史话”“家国情怀”“情暖侨心”“记住乡愁”四个基本展厅以及“五仙门发电厂的故事”专题展厅,全方位展示广府华侨华人的突出贡献。

  看点1:

  华工开挖巴拿马运河的场景复原

  在“华侨史话”展厅,博物馆搭建了“华人抵达巴拿马150周年的纪念碑”的模型,并还原了当年华工开挖巴拿马运河的场景。巴拿马运河被称为人类七大工程奇迹之一,建设过程中,广州花都的华工功不可没。现巴拿马华人占全国总人口约10%,而祖籍花都的约占华人七成。

  看点2:

  “志在冲天”场景

  抗战爆发后,中国既缺飞机,又缺飞行员。海外侨胞急祖国之所急,成立航空救国会,在侨居地创办华侨航空学校,开展各种募捐和“献机”运动,为祖国培育航空飞行人才。

  看点3:

  “我和祖国有个约会”原件

  在“记住乡愁”展厅,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著名爱国人士马万祺先生题写“我和祖国有个约会”,鼓励和寄望广大侨胞和海外学子无论身在何方都要坚定家国情怀,心系祖国,报效祖国。

  看点4:

  清代广州市井风情粉彩瓷板画专题展

  在首层专题展厅,博物馆举办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馆藏清代广州市井风情粉彩瓷板画专题展”。本次展出的瓷板画,由英国籍华人收藏家赵泰来先生捐赠。

  (文/记者徐雯雯、方晴 图/记者 王燕 陈忧子)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