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学生家长提前做好延迟上学及停课准备 

2022年05月10日08:5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强降雨”开启 明后雨势最大

雨水多,市民出行需注意安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摄

  5月9日,记者从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市三防总指挥部办公室获悉,5月10日-13日,广州将迎来今年以来最强持续性暴雨到大暴雨,市内各江河将出现今年来最大涨水过程。最强降雨主要出现在5月11日到12日,易出现在午后至傍晚及凌晨这两个时段。本轮降雨期间,可能发布橙色以上高级别暴雨预警信号,需做好延迟上学、停课等准备工作。

  广东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记者5月9日晚获悉,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和省防总有关规定,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决定于5月9日20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据气象部门预报,5月10日-13日,广东将有大范围的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降水过程,这次过程将是今年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雨过程,出现江河洪水、山洪、城乡积涝、地质灾害等风险较高。

  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要立即上岗到位、加强会商研判、加强危险区域安全巡查,切实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坚决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向前预置抢险队伍和物资,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日下午可能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据气象部门预计,10日至13日广州将迎今年以来最强(首场)持续性暴雨到大暴雨,此次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短时雨强强、范围比较广、影响比较大”等特点。过程雨量200~300毫米,局部400~5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80~120毫米,局部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和雷电,最强降水主要出现在11日到12日(午后至傍晚及凌晨这两个时段最易出现强降水)。

  预警信号方面,10日下午可能发布暴雨黄色、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11日至12日可能发布暴雨橙色、雷雨大风黄色及以上预警信号。

  主要降雨时段可能与早晚高峰叠加

  气象部门提醒,此次降雨过程,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及其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此次降雨过程可能发布橙色以上高级别暴雨预警信号,需提前做好延迟上学、停课等相关准备工作;主要降雨时段可能与早晚高峰叠加,对交通造成影响,需做好交通疏导等工作。

  另外,注意防御短时强降水、雷电和短时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对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绿化树木、港区作业、水上交通、海岛旅游等造成的安全隐患。户外重大活动、核酸检测点、物资运输等需提前做好防雨防风等措施。田间作业注意避开雷雨时段,防范渍涝害对蔬菜、水稻等的不利影响。

  江河将出现今年来最大涨水过程

  受强降雨影响,预计本周广州主要江河及中小河流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大的涨水过程,水位涨幅可能达到3~5米,发生洪水风险极高。流溪河、增江可能发生5年一遇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20年一遇或以上洪水,水位涨幅可能达到3~5米。

  当前,广州大中型水库纳雨能力小于300毫米的有4宗,分别为黄埔区金坑水库和增城区百花林水库、白洞水库、增塘水库,其中增塘水库纳雨能力极小(50毫米)。根据气象降雨预测,预计本轮降雨全市大中型水库蓄水量增加约4000万方。在无预泄的情况下,有6宗大中型水库将出现超汛限水位,各水库超校核水位概率较小。

  本周珠江天文潮逐日上升但总体较低,但受西北江洪水下泄,市内流溪河及本地汇流影响,中心城区及番禺区部分潮位站点可能出现接近或达到警戒的高潮位。

  由于本次降雨范围广,累积雨量大,容易形成江河水位普涨,其中从化、花都、白云、增城等山区容易发生山洪灾害,中心城区出现超警潮位概率高,需提前做好相关防御措施。

  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和安置工作

  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办公室提醒,应急、气象、水文、规自等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情、汛情、风情和地质灾害动态发展,加密监测频次,及时会商研判,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为各部门及公众开展防灾避险提供准确的预警信息。

  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和安置工作,要严格落实“三个联系”制度和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对风险隐患点区域的人员要再次落实转移责任人、转移路线、安置地点,闭环做好“转移谁、谁来转、转到哪、何时转、怎么转”,务必保证危险区域人员的人身安全。

  广州水文分局提醒,当前广州进入强对流天气活跃期,极端化的水患灾害随时发生,广大市民朋友,注意天气状况,暴雨洪水期间减少户外活动。(文/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穗应宣)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