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配网度夏项目顺利完成

张晨牧 刘海宁 郝思远
2022年05月06日16:19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广州白云供电局优化停电施工时段确保项目投产。陈伟良摄

广州花都供电局成立党员突击队,主动解决村民用电难题。伍曼君摄

广州天河供电局加装钢结构建设双层箱式变,解决用地难题。刘振北摄

  4月29日,随着广州白云区潭村大基十四巷新增变压器项目投产送电,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2022年“4·30”配网度夏项目顺利完成攻坚。

  据悉,此次配网度夏工程共284项,分成“4·30”和“6·30”两个阶段。其中“4·30”节点共160项,新建10千伏线路12.5千米,配网变压器168台,增加供电能力约11.1万千瓦,目前第一阶段建设任务顺利完成,进一步满足了度夏期间负荷增长需求。

  该局基建部高级经理周鑫介绍:“攻坚战从去年10月开始策划,为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稳定供应奠定基础,努力提升用电营商环境,增强市民的获得感。”

  攻坚克难

  动态调整化解疫情困难

  白云区今年度夏项目3月中旬已完成度夏项目的土建工程,但4月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度夏工程施工戛然而止,受“三区”管控、疫情影响,项目被迫停工长达21天。

  但白云供电局没有“知难而退”,他们成立度夏工程攻坚党员突击队,营配规建联动,强化协同沟通机制,根据疫情区域的变化,动态调整施工计划。

  “通过快速接电绿色通道,我们迅速抽调30余名骨干组成党员突击队奔赴现场,整合物资、施工力量等各项资源,克服了疫情的影响,确保工程按期投产。”白云供电局工程部经理陈伟良介绍。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管控逐步分开,白云供电局在前期精心部署的基础上,立即开足马力,在7天时间内安全高效地完成21项配网度夏台区项目投产。

  为应对中小学线上教学不停电的难题,白云供电局优化停电施工时段,利用带电作业、发电车临时供电等不停电作业措施,实现高压用户零停电,低压居民上课期间不停电,充分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为白云区迎峰度夏打下坚实的基础。

  东方村是花都区花山镇人口最为密集的场所之一,原有台区供电半径较长,时常收到用户对电压低的投诉。同时,春节后企业、工厂复工复产,人流量加大,用电负荷迅速飙升,原有变压器随时存在过负荷跳闸风险,解决用电问题迫在眉睫。

  为了减少现场施工对村民生活的影响,花都供电局利用夜间人流极少的时间段进行施工。项目最终在4月26日完工,解决东方村度夏难题。

  据了解,广州供电局11个区局均成立配网度夏工程党员突击队,主动解决村民用电难题,保障居民、企业夏季安心用电,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因地制宜

  破解“难啃的硬骨头”

  近年来,天河车陂村的用电负荷连年飙升,尤其在2021年达到历史新高。如何解决车陂一带城中村台区重过载问题,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成为天河用电改造攻坚任务的重中之重。但车陂村房屋密集、地下管线复杂、河涌交叉错落、河道保护区范围大,新增台区位置难以落实。

  今年,天河供电局参照往年车陂公园双层电房建设的成功先例,以“纵向空间发展”等技术创新手段,在原有的箱变上方加装钢结构建设双层箱式变。

  项目采用足够承载力的钢结构支撑,在原有运行中的欧式箱变上方新建美式箱变和户外开关箱,搭设楼梯扶手,成功从一台原有运行中的欧式箱变,改造成一座占地19平方米的双层箱变建筑,切实解决用地难题。

  配网工程建设推进是一块硬骨头,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攻坚克难,更需要创新工作方法。通过一系列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机制“组合拳”,广州供电局因地制宜破解难题,确保配网项目建设投产按计划推进。

  数字赋能

  推动供电可靠性显著提升

  番禺供电局在度夏工程中建设6座智能配电房,通过安装智能网关和电气量、环境、安防、视频、设备状态等传感器,实现配电变压器到用户供电区域的电网运行数据、电能质量数据、设备状态、低压故障信息的监测和分析,增强配电网“可观、可测、可控”水平,推动自动化向低压延伸。

  “度夏项目涉及的原台区涉及低压用电客户约1212户。项目投产前,原有台区变压器在夏季用电高峰时期的平均负载率均超过80%,已达到重载状态。”番禺市桥供电所技术负责人谢志炜介绍,通过打造智能配电房,智能电表覆盖率及低压集抄覆盖率均达到100%,实现配变低压智能化,提升低压暂态感知能力,缩短低压故障停电时间,显著提高电网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有效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据了解,广州供电局未来将全面推广智能配电V3.0标准设计,实现设备的感知、互联、边缘计算优化和预测,提升数字电网建设和运营水平。在保障城区居民供电稳定可靠的基础上,加快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通过技术创新解决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消纳问题,融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发展的格局。通过运用“云大物移智”等先进技术,实现基建项目全过程分级、分环节的数字化监控、预警和管理,全面支撑标准化建设,提升电网建设管控能力。

  下一步,广州供电局将继续推进第二阶段度夏工程的实施,确保“6·30”度夏工程按期投产,不断提升供电可靠性,推动“十四五”配电网高质量发展。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