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近期去过封(管)控区 请自我隔离并报备

2022年04月18日11:0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近期去过封(管)控区 请自我隔离并报备

  4月17日,广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在会上表示,4月16日15时至17日15时,广州市新增26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20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

  如有与重点场所、管控区域重合轨迹应及时上报

  数据显示,4月16日15时至17日15时,广州新增密接2752人、次密接1021人、重点人员2186人;共开设1262个核酸采样点、7649个采样单元,投入10855名医护人员实施社区人群核酸筛查,完成核酸检测277万人次。

  陈斌提醒,眼下正是广州市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市内各区的涉疫重点场所、分级分类区域管控措施会根据防控需要持续动态调整。市民要密切关注政府部门权威信息发布,及时对照通知要求,核查近期自己和家人的行动轨迹。如有与公布的重点场所、管控区域重合轨迹,请及时上报。

  “尤其是4月8日以来,曾在白云区现行的封控、管控区内活动,但目前已离开该区域的市民,请第一时间采取自我隔离措施,并向属地社区报备,按照指引要求,配合落实好后续的健康管理措施。”陈斌说。

  对红码黄码就诊人员不推诿不拒诊

  陈斌表示,近日,广州为疫情防控采取的一系列果断措施,目的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好疫情。广州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医疗服务,努力为市民提供医疗保障,在实际诊疗过程中不断优化各种类型患者转运、接诊工作指引。对于有就医需求的红码、黄码,或从风险区域来的人员,各医疗机构由专人专岗跟进,排查后予以医疗处置,不推诿、不拒诊,切实保障疫情期间患者救治及医疗安全。

  陈斌提醒,广州各公共场所、商贸大厦、物流园区等要在入口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场所通行码,指定专人督导扫码进场。对于老年人等无智能手机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人群,要通过刷身份证等方式完成扫码。

  呼吁市民记录自己的活动轨迹

  疫情期间,公众如何配合做好流调工作?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袁俊在会上表示,市疾控中心希望每一位市民,近期外出都能有意识地记录下自己的活动轨迹,人人都做流调员,经常关注疫情的新闻和消息,如果发现自己以及自己身边的人有去过这些重点场所或区域,一定要及时向社区报备。

  袁俊提醒:“小部分市民接到流调电话的时候已经很晚了,这个时候,请一定耐心接听,回答我们的问题。我们知道这样会打扰您的休息,但希望得到您的谅解。我们是在与病毒赛跑,争分夺秒阻止疫情传播。”

  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马从波在会上提醒,广州现已进入梅雨时节,电器线路容易发生故障,引发火灾。部分场所如因防控需要关闭通道,应采用智能门门锁或者设置人员值守,确保在紧急情况下第一时间保持安全出口畅通。(记者 郭苏莹 黄舒旻 郑慧梓)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