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清风抚绿叶 明前茶飘香

2022年04月05日08:5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风抚绿叶 明前茶飘香

  清明前后,全省各地茶场进入春茶采收的高峰期。图为3月28日,在英德英红农夫生态茶园,茶农采摘茶叶归来,肩上的箩筐装满茶叶。

  清明前后,潮州凤凰山漫山遍野的茶树竞相冒出新芽,无论是几百年树龄的“宋种”,还是一批批“后起之秀”,谁也不甘落后;距离凤凰山百余里的梅州丰顺县,山间云雾腾起,涌向韩山山顶,弥漫在海拔800多米的韩山生态茶园,老树嫩芽,露珠欲滴;而在粤西,湛江廉江市长山镇谷邦村,春风抚过茶园,荡起阵阵绿浪……

  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清明时节的南粤山岭四处洋溢着春茶的馨香。广东位于全国四大产茶区之一的华南茶区,气候温润、雨水充沛,拥有良好的茶树种植自然条件和丰富的地方品种,六大茶类(红茶、绿茶、青茶、黄茶、黑茶、白茶)齐全。2021年全省茶叶生产规模持续增长,全省茶叶实有面积和产量分别为133.90万亩和13.9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4.2%和8.8%。

  目前,全省共建设16个涉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22家生态茶园、24个省级茶叶类专业镇、160个专业村,形成粤东“单丛”乌龙、粤北“英红九号”、粤东北名优绿茶三大优势产区。

  在潮州凤凰山,为了能“锁住”这片绿,茶工们自然也是不敢怠慢。天稍放晴,他们便迅速占领各个山头,架起高高低低的人字梯,用多年练就的火眼金睛和娴熟手法,不让任何一片好茶叶成为“遗珠”。

  采茶只是第一步,紧接着是晒青、凉青、做青(浪菜)、杀青、揉捻、干燥……片片绿叶需经过复杂考究的多个步骤方能“破茧成蝶”,被冠以“凤凰单丛”的名号。

  清远石门山英红农夫生态茶园的1300亩茶园里,茶农们正忙着入园采摘新茶,到处都是繁忙的景象。天刚亮,他们头戴斗笠,身披雨衣,肩上挂着箩筐,从附近的村庄汇集到茶园。

  在梅州平远县,当地万亩茶园也竞相吐露新绿。在石正镇的园山湖千亩生态有机茶场,放眼望去,连绵起伏的茶山春意盎然,一垄接一垄,几十名工作人员头戴草帽,手指在茶树上翻飞,熟练地采摘着半寸长短的新叶,在她们满载的茶筐里,翠嫩饱满的芽头密匝层叠,散发出沁人的清香……

  茶农们采的是一片片茶叶,收获的是满满的幸福。在茶山下的加工场内,茶园负责人沈子玉忙着晾晒新采的茶青。“茶场的管理,采茶和制茶主要都是依靠本地和附近的村民。开春后的几场及时雨让茶树出芽率更高,预计春茶产量整体会有增长。“沈子玉告诉记者,带领村民共同增收,才是最开心的事情。

  不仅仅是潮州、梅州和清远,与龙眼、荔枝、南药等岭南特色优势产业一样,近年来,茶产业成为全省山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成为真正富民兴村的一大产业,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图片说明

  ①清明前后,潮州凤凰山时常云雾缭绕,为凤凰单丛茶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

  ②清晨6时,在梅州丰顺韩山生态茶园,工人便开始上山采茶。

  ③茶产业是我省富民兴村的重要产业。图为在梅州丰顺,韩山生态茶园解决了当地三百多户村民的就业问题。

  ④传统制茶工艺的传承是我省茶叶品质的重要保证。图为3月29日,潮州凤凰山上,茶农趁着阳光晒茶。

  ⑤“茶旅”融合逐渐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图为3月30日,在英德英红农夫生态茶园,茶艺师正在表演茶艺。

  图片 南方日报记者 张梓望 吴明 徐昊 李细华

  文字 南方日报记者 黄进

  统筹 曾强 王辉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