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缅怀英烈 致敬英雄

2022年04月02日08:4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缅怀英烈 致敬英雄

向广东航空先烈敬献花圈。

  4月1日,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州市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管理中心分别举行清明英烈祭扫启动仪式。

  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序做好清明节期间烈士祭扫服务保障工作,以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州市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广州市黄花岗公园和网络祭扫新平台为活动阵地,呼吁市民群众选择“云祭扫”、代祭扫等绿色拜祭方式缅怀英烈、致敬英雄。

  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爱国情怀

  昨日上午9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州起义英烈后人代表等向广州起义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人员行三鞠躬礼并依次敬献手中的鲜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与崇高敬意。仪式结束后,各支部认真组织擦拭广州起义领导人雕像,为烈士纪念设施敬献鲜花。

  伴随着凝重深沉的《献花曲》,上午10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后人代表、广东航空联谊会等代表在十九路军陵园向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先烈敬献花圈,随后全体人员鞠躬默哀,献上鲜花。

  这是广州赓续红色血脉,培育市民群众爱党爱国情怀的一个缩影。而广州所做的,远不止于此。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于2021年3月推出定点沉浸式讲解巾帼英雄故事活动,讲解已超200场次,服务700多个团队近2万人次,社会反响热烈。近三年来,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十九路军陵园和黄花岗公园,共为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部队提供教育活动7600多场次,为青少年学生提供祭扫先烈、开展实践教育活动超5100场次。

  此外,广州连续3年每年以平均8%的增长率提高烈士遗属等各类优抚对象抚恤生活补助标准。为保障烈士遗属合法权益,广州还出台烈士遗属生活、医疗等10多项优惠优待措施;在全省率先出台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清单,从生活待遇、教育培训、公共服务等8个领域明确152项优待措施。据介绍,广州连续9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缅怀先辈

  曾福烈士之女: 只要你为祖国出过力,祖国就不会忘记你

  曾福烈士在淮海战役中被评为“一等战斗模范”,在鲁西南战役中荣立一等功。他的女儿曾克江说:“父亲在战争中负伤多次,身上留有多处弹片,因为有一处弹片靠近肝部,导致他在1959年因病情发作病逝,时年36岁,被追认为烈士。”“在国家的关怀下,母亲抚育我们5兄妹成长成才。在广州,相关部门经常走访慰问,给我们解决实际困难。”曾克江感慨道,“只要你为祖国立过功、出过力,祖国就不会忘记你。”

  卢显华烈士之女: 爸爸,我终于“见”到你了!

  卢显华是中共1940年在永和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党支部——黄旗山地区党支部书记,他牺牲时仅36岁。当时他唯一的女儿卢如云年仅6岁。

  父亲究竟是什么模样?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卢如云心头。近年来,黄埔区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着手寻找卢显华烈士的讯息和物品。

  2020年11月的一天,一位自称东纵后裔的老人,带来一张破损的卢显华烈士的证件照。2021年3月,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修复装裱好的照片送到了卢奶奶手里。她端详许久,激动得热泪盈眶,“爸爸,原来你长这样呀,我终于‘见’到你了!”(文/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邱晓婉、郭亮星 图/记者邱伟荣)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