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省内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充足

2022年03月24日08:4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省内防疫物资 和生活物资供应充足

  日前,笔者从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获悉,面对今年新一波疫情,市场监管部门从严从紧加强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市场价格监管,依法从严查处价格违法行为,积极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目前,广东省内防疫物资、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市场价格水平总体相对平稳,价格秩序基本稳定,未出现重大价格异动情况。

  3月中旬,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下发《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当前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价格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全省的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价格监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健全完善了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价格监管工作专班,明确了组成人员和职责任务,积极落实应急值守相关制度。

  笔者了解到,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提高市场监测巡查的频次和范围,增强价格监管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同时,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同步加强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内防控物资、生活物资的价格监测监管。目前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对116个农贸市场、123个超市和119个药房设立了价格监测点,对25类重点防控物资和居民日常消费品开展价格监测。

  在价格监测基础上,省市场监管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重点督促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强化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等重点地区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对各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不明码标价、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坚决做到露头就打。

  此外,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当地批发市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开展价格巡查检查,并通过发布通告、提醒告诫等方式,督促经营者严格遵守《价格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做到明码标价、价格自律、公平竞争、诚信经营。据统计,近一个月来,全省共出动价格执法人员7万多人次,巡查检查市场主体10万多家次,有效维护了市场价格秩序。

  接下来,广东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防控物资、生活物资市场价格监测监管,强化价格巡查检查,及时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同时,广东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如发现价格违法行为,可拨打12345、12315热线进行投诉。(记者/宾红霞 实习生/冯爔来 通讯员/粤市监)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