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今年建逾200公里碧道

2022年03月23日08:4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今年建逾200公里碧道

  流溪河水库碧水青山映蓝天。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韵桦 通讯员巢金红 摄

  3月22日是第30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35届“中国水周”。今年的世界水日主题是: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中国水周”的主题是: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水是生命之源,一点一滴需要大家共同来守护;水环境治理则是城市生态环境改善的重要一环,广州将继续巩固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成效,在水资源管理利用、水环境治理、水安全保障、碧道建设以及海绵城市建设方面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今年底全市节水型公共机构达到六成

  2021年,广州获得国家节水城市称号。作为一座人口净流入城市,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对于广州来说尤为紧迫,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广州将在节水方面有进一步提升。将继续推动实施节约用水规划、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出台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和再生水利用管理办法。统筹工业节水减排、农业节水增效、城镇节水降损,拓宽再生水利用途径,算清各类型用水量和节水量水账,梳理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节水任务清单,推进节水工作精细化管理。

  计划到2022年底,全市节水型公共机构建成率达到60%,市级机关节水型单位建成率达到80%,完成全市11个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同时统筹推进工业节水减排、农业节水增效、城镇节水降损,实施农业取水许可管理,落实农业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拓宽再生水利用途径。

  在水资源管理利用方面,将提升城乡供水水平,大力推进广州市北江引水工程、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和牛路水库等水源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中心城区与从化区管网连通工程、新和水厂与新塘水厂供水管连通等供水工程建设。同时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市水务局编制“十四五”期间广州用水总量和效率控制指标分解方案、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方案,严格实施水资源刚性制度。按时完成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阶段任务,并积极开展广州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评估相关工作。

  广州市水务局表示,要让“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之景常驻羊城,将从四方面发力,实现全市河湖“长制久清”。

  强化河湖长制考核。修订《广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完善对市直成员单位和区级河湖长考核方案,评选表彰一批河湖长制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优秀河湖长。

  推进河湖健康评价。编制《广州市河湖健康评价地方标准》,继续开展河湖健康评价及“一河(湖)一策”工作。

  深入贯彻污涝同治。2022年底,累计完成350条以上合流渠箱改造,继续加快推进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压实排水监管进单元,推进排水户的差异化管控。坚持污水厂网“联调联控”,强化排水设施精细化管理,落实“一厂一策”,持续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缓解雨天污水溢流。

  高质量推进碧道建设。2022年建成碧道200公里以上,编制《广州市骨干碧道网设计导则》,推进以评促建。构建全民共享碧道数据平台,丰富“有声碧道”覆盖范围,探索碧道水经济模式。

  广州举办爱水护水线上宣传活动

  3月22日,记者获悉,广州市水务局举办“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爱水护水线上宣传活动。活动采用“每日签到-抽奖”的形式,围绕“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的主题,通过公众号推送及活动页面,每日向全市市民发布爱水、护水标语海报。广大市民可通过海报上的“签到”按钮参与本次活动。每日签到后可获得相应金币,金币最终可用于抽奖。

  据悉,本次活动奖品丰厚,市水务局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踊跃参与,共同参与治水,凝心聚力,守护水资源。(记者杜娟)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