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聚焦新技术+政府治理的“南数派”来了

2022年03月22日08:29 |
小字号

  这不是苹果派、香蕉派,而是聚焦新技术+政府治理的“南数派”!近日,由广州南方学院(原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新技术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联合各985高校、知名IT公司及业界专家成立的新技术、大数据治理智库集群,发布的推介语、举办的活动、出版的书籍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该中心于2020年10月成立,是广东省内高校中第一个立足应用型、复合型、前沿型的智库机构,在中心首席顾问、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天祥带领下,中心成立一年半来顺利完成了多项重要工作。

  3位首席科学家、8个研究平台召集人亮相

  中央领导高度重视新技术领域的高端、核心人才建设工作,技术、研究的创新关键在于人才。2022年3月9日,3位国内业界知名专家受邀担任“南方-粤有数”新技术治理首席科学家。

  ——芯片方向首席科学家为TCL半导体设计公司摩星半导体技术顾问、原科大讯飞消费者事业群副总裁谢小权。谢小权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99年9月加入科大讯飞创业团队,2001年入职摩托罗拉半导体事业部入行集成电路设计至今。2016年创立上海穹天科技有限公司,历时两年实现含自主指令集AI加速器等众多自研IP的语音AI智能芯片从零到量产,CSK4002芯片目前已经大量用于海尔、TCL、海信、OPPO等品牌产品。

  ——区块链方向首席科学家为立旃科技董事长、国家金融安全及系统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字货币及区块链技术首席科学家李立中。李立中拥有一百几十项专利发明(其中七十余项为区块链发明专利),位列全球区块链专利创新人才百人榜第24位,曾任阿里巴巴蚂蚁金服集团总裁助理,目前兼任中国信息化协同创新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电子学会计算机取证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生物工程方向首席科学家为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罗晓春。罗晓春主要从事氮循环和农业含氮废弃物的绿色高值化利用研究,通过对微生物合成生物学改造,应用于羽毛、几丁质废弃物(虾蟹壳)、鱼皮胶原蛋白的绿色降解回收,取得了国际领先的技术进展和突破,在Green chemistry, Communications Biology,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等一区SCI杂志发表论文70余篇。

  在3月9日的活动仪式上,陈天祥院长还向“南方-粤有数”新技术治理8个研究平台召集人发放了聘书。8位召集人分别是:党建研究平台召集人李沁、数学模型研究平台召集人夏炳墅、RCEP与数字农业研究平台召集人殷俊、元宇宙(数字灵境)研究平台召集人马树林、低碳与新技术应用研究平台召集人吴斐洋、网络问政研究平台召集人谌毅兵、网络舆情研究平台召集人吕永强、东数西算与新基建研究平台召集人赵新任。他们在业界、学界有广泛影响力,有的是大学本科时期就光荣入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有的是毕业于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的数学建模专家,有的是从海外知名高校学成回国的低碳、绿色经济专家,还有的是地方党校退休教师、广东著名网友,还有的是省级日报集团大数据项目负责人、国家多个部委技术顾问。

  上述“3+8组合”形成了理科+文科、校内+校外、定量+定性、业界+学界+政界的高端人才集群,充分确保了中心智库集群的方向及专业性、权威性。团队将与国家建设、民族发展同频共振,从一个小的维度服务、回报社会。

  发布《新技术治理案例库(舆情部分)》

  在3月9日的活动上,陈天祥院长、欧崇亚副院长还主持发布了《新技术治理案例库(舆情部分)》。中国新技术治理案例库涵盖网络舆情、数字政府、数字农业、新基建、元宇宙(数字灵境)、低碳、数学、网络问政等多个方面。此次推出的网络舆情部分为第一部分,其他部分将陆续推出。围绕舆情的各类研究作品,比较多,但是由一群00后的41名青年学生(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大三学生)在科任老师的指导下,来专门研究中国舆情的41个经典案例,却还比较少见。有需要该份内部研究报告的人士,可手机短信联系19854567058,发送“单位名称+职务+姓名”获取该资料。

  在案例库集纳相关数据及信息的基础上,下一步将借助AI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建立中国社会治理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采用数学建模、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等模式,用人工智能辅助社会治理,建立智慧化的治理体系。案例库建成后,将供全国党政机构管理人员、各高校相关专业学生、各培训机构使用,采用VIP会员+公共用户模式。

  推出 “元宇宙与产业变革、数字伦理”名家讲座

  借助“3+8”高端组合的专业影响力,3月16日,广州南方学院新技术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举办了“南方有数”名家大讲堂第9期,主题为“元宇宙与产业变革、数字伦理”。两位主讲嘉宾为赛宝联睿信息科技公司副总工程师、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黄建新,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南方新技术治理元宇宙(数字灵境)研究平台召集人马树林。作为业界知名区块链、元宇宙专家,黄建新从元宇宙发展历程、元宇宙总体框架、区块链与元宇宙、元宇宙与数字伦理等4个方面进行了精彩阐述。2位专家主题发言后,2位青年学生分享了元宇宙应用的新鲜热辣案例。活动形式新颖,内容生动活泼,100多位公共管理机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高校人员参与了线下线上听讲。

  “南方有数”名家大讲堂是团队精心打造的高端学术交流活动,原则上每周一期,逢周三下午举行,线下主讲+线上VIP高端会员听讲或互动交流。相关节目还将剪辑后发布在国内各大视频平台,供更多的人员观看,以此助力中国的新技术传播、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

  3月23日下午,将举行“南方有数”名家大讲堂第10期,主题与低碳有关。

  《链能》荣获南方日报出版社年度图书

  除了线下活动、内部案例研究报告,广州南方学院新技术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还通过南方日报出版社,2020年11月正式出版了广东第一本聚焦区块链+治理的书籍《链能——区块链与产业变革、治理现代化》。日前,南方日报出版社发布消息称:《链能》入选了南方日报出版社2020—2021年度出版图书(传媒篇)。该书采用“理论+访谈+报道”的体例,以国家大数据、区块链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为背景,围绕区块链的起源、核心特性、应用场景及未来可能的应用趋势,进行系统阐释和透彻解读。入选南方日报出版社年度图书的还有:《传播力》(黄常开著)、《从0到6000》(谢思佳主编)、《中国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第四辑)》(张志安等主编)、《悟悦心自足》(田东江著)。

  在新技术书籍之外,南方新技术治理专家团队还积极参与广东省内重点书籍的出版工作。2022年1月,省委党刊《南方杂志》网络版发布消息:广东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行业党委组织编写《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经验选编》一书,近期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在前言部分专门对南方新技术治理专家团队的辛勤工作表达了肯定。

  “粤有数”新技术治理会议将于今年上半年合适时间举行

  在中央及省市区有关部门领导、数字广东公司的指导支持下,筹备了一段时间的“粤有数”新技术治理交流会议将于今年上半年合适时间举行。该活动由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广州南方学院联合主办。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的专家学者将发表主题演讲。人民网数据项目、广州市越秀区政数局和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广州市公安局、深圳盐田政务服务中心、科大讯飞华南公司等“粤有数”15家优秀案例获奖单位负责同志将登台介绍先进经验。同时一组高质量的智库研究报告将现场发布。活动计划举办时间是5月6日,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动态调整举办时间及活动形式。

  “从‘越有数’到‘粤有数’,再到现在的‘南数派’人才集群、‘南方有数’线上线下活动平台,都体现了一个字,数!在上级领导和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团队基本实现了有人才、有活动、有讲座、有成果、有书籍、有案例。下一步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南北朝数学家、天文学家祖冲之研究圆周率π的事迹自小就激励了我,作为一名数学爱好者、资深新闻工作者,我对新技术传播情有独钟。诚挚感谢大家的指导支持!”谈及相关工作奥秘,广州南方学院(原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新技术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得主蓝云如此真情表示。(来源:金羊网)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