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雨水将至 小心老胃病来报到

2022年02月18日08:4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雨水将至 小心老胃病来报到

  2月19日是春天的第二个节气——雨水。记者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脾胃科主任中医师康宜兵,请他介绍雨水节气的养生重点之一——胃肠病的调治。

  初春消化性溃疡多发

  康宜兵介绍,一到雨水时节,来脾胃科门诊报到的慢性胃炎、急性胃肠炎患者会明显增加。同时,初春也是消化性溃疡的好发时节,尤以十二指肠溃疡更为突出。

  康宜兵解释说,消化性溃疡病位在胃,但与肝、脾密切相关,脾胃的正常运化有赖于肝胆的疏泄功能正常。初春阳气升发,肝火过旺,则容易出现脾胃虚弱;寒气从口进入,也会使脘腹受凉,致使胃气失和;加上春节假期里大鱼大肉吃多了,化生痰湿,都容易导致胃部不适。

  康宜兵介绍,消化性溃疡是脾胃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好发于中青年,发病率约10%~12%。消化性溃疡以胃痛为主要症状,其特点为慢性疼痛,呈周期性和节律性发作。周期性指症状发作几天、几周后,进入较长时间的缓解,但在秋末至春初季节复发。“溃疡治疗愈合后,复发率高达50%”。节律性指疼痛的发生和缓解与进食时间有关,胃溃疡疼痛多发生于餐后一小时内,十二指肠溃疡疼痛多在饥饿时,进食后可减轻。

  调护可从四方面入手

  康宜兵表示,雨水节气为初春时节,养阳重在养肝,所以是养肝的最佳时节。消化性溃疡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调理:

  1.养肝调胃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初春早晚温差大,要注意保暖,适当添减衣物,尤其要注意头部和腹部的保暖。

  春日养阳重在养肝,要调适心情,保持恬静愉悦,避免恼怒,从而使肝气顺畅。清晨早起,适当做和缓的户外运动,如散步、健走、慢跑、登山等可增强体质。尽量保证晚上11时前睡觉。

  2.饮食有节

  春节后应该注意饮食卫生,三餐定时,每餐只吃七八分饱。初春应以清淡、富营养、易消化饮食为主。少吃煎炸、肥腻食物;戒烟戒酒,少吃浓茶、咖啡、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少吃酸甜食物。

  中医认为,长期食用生冷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初春建议少吃冬瓜、苦瓜、西瓜、雪梨等凉性果蔬,多吃韭菜、茼蒿、香菜、芽菜、芹菜、菠菜、荠菜等新鲜蔬菜。

  对于胃胀的病人,要少吃油腻、米粉、面包、碱水面、发酵的馒头、番薯、芋头等食物。

  3.穴位按摩

  有胃痛的人,可以按摩中脘、太冲、足三里等穴位,每个穴位约1分钟~2分钟。对于胃胀嗳气等消化不良人群,可以饭后半小时,用指端或掌根在中脘穴上揉按,约3分钟~5分钟,还可以用神曲、山楂、麦芽、陈皮各10克,用水泡服,或煎煮20分钟,滤渣服用。

  4.药膳调理

  中医认为,胃溃疡的复发与脾虚有较大关系,加上雨水节气湿气重,建议多吃甘味食物来养脾,可选用山药、莲子、白扁豆、芡实、薏苡仁等健脾行气利湿的食物,也可以煲砂仁茯苓猪肚汤、四神猪肚汤、扁豆薏米煲排骨汤等。

  “正月宜食粥”,这段时间可以适当喝些粥养胃,如山药粥、莲子粥、陈皮山药薏米粥等,情绪易紧张、焦虑的人群,可以泡玫瑰花茶饮用。

  (记者吴婉虹 通讯员王雯玉)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