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8所高校21门学科进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

2022年02月14日13:56 | 来源:人民广东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这些高校和学科进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

  2月14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对外公布,广东多所高校在列。

  中山大学:哲学、数学、化学、生物学、生态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工商管理

  暨南大学:药学

  华南理工大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

  华南农业大学:作物学

  广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学

  华南师范大学:物理学

  南方科技大学:数学

  “双一流”建设情况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引领性和标志性工程,对于提高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首轮“双一流”建设2016年启动至2020年结束,各地各建设高校积极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深化认识,稳步推进人才培养、成效评价、科研管理等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经过努力,到2020年底,建设和引进了一批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了一批拔尖创新型人才,高水平科学研究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一批重大科学创新、关键技术突破转变为先进生产力,若干所高校逐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一批学科逐步进入世界一流行列,量子科学等一些关键领域取得重要进展,高质量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体系正在形成,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根据首轮监测数据和成效评价,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依据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十四五”期间国家战略急需领域,按照“总体稳定,优化调整”的原则,经过“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研究,以需求为导向、以学科为基础、以比选为手段,确定了新一轮建设高校及学科范围。公布的名单共有建设高校147所。建设学科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基础学科布局59个、工程类学科180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92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自主建设的学科自行公布。为增强建设动力,完善约束机制,对首轮建设成效并未完全达到预期、相比同类学科在整体发展水平、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成长提升程度方面相对偏后的部分学科给予警示,相关学科应加强整改,2023年接受再评价,届时未通过的,将调出建设范围。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