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发布

2022年02月17日08:4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发布 到2035年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素质先行示范市

  记者2月16日获悉,《深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经最新一期深圳市政府公报印发,明确“十四五”期间深圳科学素质建设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开启了深圳科学素质建设新征程。

  《实施方案》提出深圳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到2025年,深圳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25%,形成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工作体系;到2035年,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素质先行示范市,为深圳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实施方案》提出要聚焦青少年、城市劳动者、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四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 在“十四五”时期实施四项提升行动。

  在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方面,开展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在义务教育阶段逐步实行科普教育学分制,广泛开展校园科技节、科技创新大赛等针对青少年的科学教育活动,推出一批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的科学教育校本课程。

  在实施城市劳动者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方面,围绕保障职业安全健康、提升职业技能、促进创新创造、安全生产教育等内容,广泛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和“安全生产月”等主题科普活动,探索建立企业科技创新和劳动者科学素质提升的双促进机制。

  在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方面,开发科普基地、科普示范点等科技产业和创新发展现场作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的现场教学点,将科学素质要求纳入公务员考试录用、教育培训、领导干部任职考察和年度考核内容。

  《实施方案》提出以实施6大重点工程,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全时科学素质建设体系。6大重点工程包括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科学素质交流与合作工程。(记者 闻坤 林捷兴 通讯员 王昕浩)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