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获评全国“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

2022年02月16日08:13 | 来源:广州新闻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喜讯!广州获评全国“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

  2022年2月7日,中国外文局发布公告,由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对外传播》杂志社组织的2021年度“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评选揭晓,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报送的《办好“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搭建世界读懂中国平台》获奖,案例将收录在正在编辑出版的《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研究(2020-2021)》系列丛书中。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于12月1日至4日在广州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视频致辞,黄坤明同志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李希书记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600余位全球知名政治家、战略家、智库专家、企业家通过线上线下参会,是今年全国高规格、大规模国际交流活动之一,对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举办开幕式、5个专题论坛、12个平行研讨会、2个闭门会议、7个配套活动和实地参观,同步举办8场“在广东(广州),读懂中国”专题研讨会,通过丰富多彩的内容和配套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国、广东、广州近年来发展的巨大成就和生动实践。

  据不完全统计,境内外主流媒体、重点媒体刊发(转载)本次会议相关报道超过8000多篇次,学习强国、微博号等新媒体以及推特、脸谱等境外社交平台相关话题阅读量累计超过5亿人(次),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国际影响。

  连续三年成功举办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是经中央批准,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联合地方政府主办的大型国际会议。近三年来,在中央、省的指导下,已于2019年、2020年、2021年在广州成功举办三届,如今已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政治家、战略家、企业家政治深度沟通交流平台,也是广州特色外宣品牌。广州市也在不断深化与会议相关各方的机构合作,持续加强会议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推动世界在广东(广州)读懂中国。

  近年来,广州国际传播工作积极融入全国、全省外宣大格局,坚持守正创新,以大型国际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中国形象、广州城市形象展示推广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面貌和开放风采。以广州为样本,彰显广州魅力、岭南风采、中国精神,配合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媒体宣传报道,为中国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全球湾区城市协调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广州范例。

  评选活动背景

  中国外文局是中央直属、中宣部代管的副部级事业单位,承担党和国家对外宣介任务,是新中国成立最早、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际传播机构。为发挥中国外文局对新时代大外宣工作的平台机制和服务作用,促进地方讲好中国故事,探索和创新对外传播的新路径、新方式,由该局主办的《对外传播》杂志社自2015年始,每年开展“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是目前为止国家外宣层面开展的最权威的案例评选活动。

  文丨朱磊诚

  图、视频丨人民日报 新华社

  出品丨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