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中国传统色彩学术研究青年论坛在汕头大学举行

2021年12月07日09:19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汕头12月7日电 (陈育柱、江奕山)日前,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传统色彩研究青年论坛(2021)”,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论坛汇聚众多学科领域的青年专家学者,围绕传统色彩的观念、材质、工艺、应用等,进行了广泛而富有实效的研究和讨论。

  汕头大学副校长陈敏表示,中国人民自古以来都生活在一个色彩斑斓的场域之中,从栖居的园林建筑到日用的工具器物,从画家的赋彩画卷到石窟匠人的彩塑,从天然染色的多彩服饰到人工制作的涂绘颜料等,编织成一个令人惊叹的色彩体系和视觉世界。中国传统色彩研究正是需要发现中国传统色彩的实践规律,揭示中国传统色彩的观念特征,让这些成果能够惠及艺术、设计等学科的色彩应用,推动具有中国底蕴的色彩体系和话语方式的建构,走中国风格的艺术实践之路。

  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院长牛克诚说,青年学者是新生的“后浪”,古老的传统和艺术像是专为他们准备的礼物,属于他们,两者之间并无距离。青年学者的创新表达需要优秀传统文化的注入,从而实现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国传统色彩学术研究青年论坛(2021)”以“打造中国传统色彩青年学人交流平台,挖掘培养中国传统色彩研究后备人才,促进中国传统色彩研究的创新与发展”为宗旨,共设4场主题演讲与学术讨论。

  论坛成果《色彩学研究第一辑中国传统色彩研究青年论坛(2021)论文集》将于2022年上半年出版。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