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大咖齐聚广州 探讨演艺热点

2021年12月06日08:23 |
小字号

  壮族的歌、侗族的楼、苗族的舞、瑶族的节……12月4日下午,来自广西柳州的特色民族风情秀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关注。据悉,柳州市200多名各民族艺术家此次来到广州大剧院,参与今年第12届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主宾城市日”的表演。

  作为2021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重要板块之一,第12届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下文简称“演交会”)暨第5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广州年会12月4日~6日在广州大剧院举办。本届演交会以“演中华古今,交国际舞台,会海丝资源,展湾区文化”为理念,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400多家舞台演艺、旅游演艺机构以及演艺科技等机构出席,部分国家和地区的演艺机构将在线上参加,近千部舞台艺术作品参与市场交易。

  丝盟年会聚焦构建国际演艺共同体

  第12届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暨第5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广州年会坚持文艺创作以人民为中心,推出一批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坚持以演出为中心环节,盘活国内演出市场;坚持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树立湾区文化自信;坚持加快智能剧院建设,发展演出市场新业态;坚持畅通国际国内演出市场双循环,构建国际文旅演艺共同体的新格局。

  12月4日下午,第5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广州年会开幕式举办,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4个海内外演艺机构、艺术院团的相关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交流,共同研究后疫情时代全球剧院行业合作的新模式,构建国际演艺共同体。

  据悉,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不断邀请和吸纳新成员单位加盟,扩大联盟规模。 今年,联盟新增成员单位8家,其中国内成员单位包括梅兰芳大剧院、天桥剧场、邯郸大剧院和西宁艺术剧院,海外成员单位4家。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不断扩大平台规模,因地制宜实施人文交流计划,注重特色发展;深化多边交流,密切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系;聚焦文艺精品创作,提升内容生产能力;深化数字科技赋能,助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年会期间组织专家就“剧院数字化建设”进行深度探讨,共谋剧院未来发展。年会还将举办2021俄罗斯“中国文化节”专家论坛。

  近千部剧目参展,线上线下互动

  作为2021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重要板块之一,本届演交会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展馆设有丝绸之路国际联盟、中演院线展区、“国艺之声——国家文旅部直属国家艺术院团展区”“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中国芭蕾画廊”。同时,在广州大剧院将举办“丝路畅想——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广州年会暨国际音乐产业投洽会”“广州论道——中国演艺热点访谈”;第三届国家文旅部直属文艺院团推介会、新疆文化产品推介会、四川演艺产品暨成都音乐产业推介会;“城市风采——文旅柳州欢迎你主宾城市日”等活动。作为东道主的广州也将推出“举《旗帜》舞《龙舟》赏《化蝶》精品推介会”。同时,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剧场大会还将向全国演艺界发出以传播正能量,歌颂真善美为主题的倡议书。

  本届演交会的参展剧目包括上海歌舞团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东方歌舞团的舞蹈诗《只此青绿》、中演院线的话剧《活动变人形》《人世间》、上海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辽宁演艺集团的舞剧《铁人》、柳州演艺集团的音乐剧《致青春》、广州大剧院的话剧《呼吸》、女高音组合《东方百灵》音乐会、《走进古典》爵士音乐会等近千部舞台艺术作品。演交会期间,柳州市演艺集团音乐剧《致青春》、广州芭蕾舞团《旗帜》将现场为各地采购商演出。

  本届演交会是近两年国内规格较高、规模较大的一届演出交易会。全国近20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部门、演艺集团、演出联盟派团出席,粤港澳大湾区多个城市剧院(场)、音乐厅分别在线上线下参加活动。国内中演院线、保利院线、深圳聚橙院线也派出代表参会。

  专家围绕当今演艺市场热门话题进行对话

  本届演交会将举办多场高规格的活动,演艺大咖们齐聚广州大剧院,探讨演艺热点。

  12月4日举办的文化场馆数字化建设论坛上,嘉宾代表围绕“文化场馆建设与舞台工艺设计”主题,对舞台灯光、音响、机械的工艺设计和设备配置合理性进行理论与实践研究,就数字化舞台设备的应用与发展、5G智慧剧院建设等问题展开讨论,引发行业专家们对新技术时代智慧剧院建设的思考。

  其中,“广州论道——中国演艺热点”访谈中,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国家话剧院导演李伯男、中国东方歌舞团编导周莉亚、韩真等嘉宾将围绕当今演艺市场热门话题进行对话。

  在中国芭蕾高峰论坛中,广州芭蕾舞团团长邹罡、辽宁芭蕾舞团团长曲滋娇、重庆芭蕾舞团团长刘军、香港芭蕾舞团团长卫承天、芭蕾舞剧《铁人》导演王勇、陈惠芬、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导演赵明、芭蕾舞剧《旗帜》导演王舸等将围绕“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话题,与现场观众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演交会首次为一座城市举办主宾城市日活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获得城市日举办权。“柳州日”通过文艺表演、视频介绍、现场观摩等方式,将柳州工业文化、民族文化、山歌文化、螺蛳粉文化、山水之都、时尚之都带给广州人民,为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丝盟年会带来一个具有视觉冲击力的文化盛宴,壮族的歌、侗族的楼、苗族的舞、瑶族的节等柳州特色民族风情亮点纷呈。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文/记者:莫斯其格 图/记者:苏俊杰 部分图片由广州大剧院提供)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