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到2025年基本建成南沙科学城主体功能区

2021年11月29日08:4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到2025年基本建成南沙科学城主体功能区

  南沙科学城“一核三圈”创新网络示意图

  为加快推动广州南沙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广州市南沙区政府会同广州市发展改革委起草了《广州南沙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11月26日,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规划意见的公告。规划提出,要加快推动广州南沙科学城建成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到2025年基本建成南沙科学城主体功能区,包括建成中国科学院广州明珠科学园、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本次规划赋予了南沙科学城“五大战略定位”: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世界一流海洋科学与工程创新中心;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产业策源地;创新发展政策改革试验区。

  规划提出,南沙科学城建设的主要目标是,至2025年,基本建成南沙科学城主体功能区,集聚一批顶尖科技创新人才,体制机制探索取得重要进展,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日益显现。建成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并投入使用,奠定全球海洋科学与工程创新中心物质技术基础;建成中国科学院广州明珠科学园,高水平科教融合功能显著提升,涌现若干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建成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高水平产教融合功能显著提升,粤港澳创新创业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在海洋、能源、信息、生命、空天等领域涌现一批高成长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未来产业培育取得重要突破。

  至2035年,成为出深邃思想、卓越人才、重大成果、未来产业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建成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成为世界一流海洋科学与工程创新中心;形成推进全面创新改革的长效机制,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体制机制创新高地。在海洋、能源、信息、生命、空天等领域形成若干有全球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科技领军企业,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产业策源地。(记者 申卉)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