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到202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

2021年11月03日08:5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到2025年广州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

  广州切实减轻中小学生作业负担,落实“双减”各项举措。图为华阳小学二年3班的师生和家长利用周末时间一起到广州城市公园展览馆参观学习。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摄

  广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11月2日举行,《广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广州教育规划》)将于近日正式印发实施。《广州教育规划》明确了主要目标,到202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公平卓越、活力创新、开放包容的广州教育新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形成全面、协调、高质量发展的广州教育新格局,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示范城市。

  《广州教育规划》研究设置了11项发展指标,分别是: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小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占比、初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占比、普通高中研究生学历专任教师占比、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职业院校毕业生对口就业率、新增公办基础教育学位、国际及港澳台学生。

  据悉,广州将通过新建学校、改扩建现有学校等方式,做优学位增量,盘活学位存量,推动基础教育学位扩容提质,预计“十四五”期间增加优质公办基础教育学位超过30万个。积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通过铸牢学校教育主阵地,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落实“双减”各项举措。

  职业教育方面,广州将保持中职规模基本稳定,适度增加高职学位供给,加快建设1-2所职业本科学校,推动职业本科招生规模不低于高职的10%。推动横向融通,以高中阶段为重点推动职业教育课程的普及,探索建设综合高中。加快广州科技教育城建设。调整院校布局和专业布局,推动职业院校的主干专业群高度匹配广州重点产业领域。布局建设一批国家产教融合平台,全力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

  此外,广州将遴选校园环境建设和文化建设国际化元素突出、师生国际交流与合作经验丰富、教育教学基础好及质量高的中小学校,培育和创建成为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到2025年,全市共培育和创建不少于50所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

  《广州教育规划》还提出,高水平建设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加快推进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建设。(记者曾俊)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