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首批184名医护人员正式进驻广州国际健康驿站

2021年09月18日08: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医护进驻国际健康驿站

  医护人员进入广州市国际健康驿站熟悉情况。

  备受关注的广州市国际健康驿站(以下简称“国际健康驿站”)第一期已完成主体结构建设,即将启用。作为广州市应急医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将承接国际健康驿站的医疗服务。9月17日上午8时,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举行出征进驻仪式,首批184名医护人员正式进驻国际健康驿站。

  事前做好培训,院感防控是第一位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逸辉介绍,广州市红会医院此前筹备了两个多月,从细节出发,成立领导小组、建设和运营专班;创新建立抢险应急物资紧急采购制度,倒排工期,紧急采购了近亿元的设施设备;还从全院抽选了各临床医技科室的骨干力量,组成了第一批进驻国际健康驿站的团队,科学培训力争做好周全准备。

  据介绍,第一批进驻国际健康驿站的医护人员都有丰富的经验,很多人参加过湖北或市八医院抗疫,或是参加过今年的核酸采样,都是直面过新冠疫情的医护人员。可即便是有丰富一线抗疫经验的医务人员,出发前,医院也会对他们进行严格的集中培训。

  针对本次出征,医护人员们都做了哪些培训?黄逸辉介绍,从今年8月开始,这些人员经过了院感防护、应急处置、外事服务、心理疏导等系统的进驻培训。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副院长李爱国表示,院感防控是第一位,对进驻的184名医护人员已经进行了几轮相关培训和考核。“院感防控不是一个人的职责,而是所有人的职责,我们提出‘人人都是院感管理员’。”

  李爱国介绍,这支队伍要肩负起的院感工作,不只是医务人员自身的防护,还要指导管理入境人员、国际健康驿站的服务员、后勤人员的院感防护工作。“毕竟他们是非医学专业人员,对防护只是模仿,模仿不等于理解,需要我们医务人员给予指导和帮助”。

  广州市国际健康驿站健康中心临时党支部书记、国际健康驿站健康中心行政部负责人张立贤表示,此次进驻国际健康驿站,任务和性质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完全要靠大家自己总结经验,完成任务。进驻的医护人员都是工作28天,隔离7天,然后再居家隔离14天,“虽然很辛苦,但队员们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完成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

  重视心理疏导,配备精神科医生

  在国际健康驿站,这支队伍将在人工智能设备的辅助下工作,尽量减少非必要接触。李爱国介绍,像红外线测温仪器和生命体征探测仪器等,医务人员在总台就可以得到数据以及留意到预警系统报警,但这些设备暂不能够代替医务人员的查房,每位入住的入境人员,医务人员都需要先筛查出高风险人群,有些高风险人群体温并不高,有些有其他基础疾病,甚至后期可能会出现心理等问题。这些都需要医务人员上门疏导、诊断。

  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国际健康驿站是相对封闭的地方,这支医疗队伍中还配备了3名精神科医生。“我们专门请了精神心理专家为医务人员进行了3天的专业培训,一是教会医务人员自己调节个人的心理。二是对入住人员进行早期评估和提前介入、疏导。”李爱国说。

  将梳理出国际健康驿站的广州经验

  李爱国表示,要全方位守护好5000多名旅客的健康,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国际健康驿站是新生事物,跟过去医务人员们经历的战场有所不同。即便他们有过援鄂、支援定点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的经验,但进驻国际健康驿站以后,他们任务非常重,有很多工作要做,如梳理流程、调整结构、摸索新的工作方式,如何让医疗跟酒店的服务更好地融合等,都需要摸索,要为后面的人员提供实战经验。

  “这次是三甲医院整体进驻,用三甲医院的水平来进行相关预防和健康保护。希望这支队伍能够做得更好,守好境外输入防线,成为标杆。”李爱国说。(文/记者 张青梅 通讯员 胡颖仪 图/记者 郑洪达、温翔茵、陈忧子)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