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花都“梯面客家嫂”助力乡村振兴

李语
2021年09月14日08:57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梯面客家嫂”莫小芬搀扶接种疫苗的老年人。

  每天开始接种疫苗的时候,穿着“梯面客家嫂”红马甲的莫小芬却忙得不可开交, 协调、核对、登记、观察……“这是我的责任,大家也愿意信任我。”莫小芬一边忙着手头的活儿一边笑着说。

  像莫小芬这样的“梯面客家嫂”,在花都区梯面镇有173人。梯面镇位于广州市花都区北缘,下辖8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户籍人口10827,常住人口11497人,其中90%以上居民是客家人。镇域山林面积占全镇总面积的83.5%,是广州市唯一的山区镇。

  梯面镇党委副书记、工联会主席张丽介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梯面镇党委政府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针对镇域内山体滑坡、森林火灾等隐患较大的实际,组建一支在疫情防控、防洪抢险、乡村振兴等方面服务群众一线的“梯面客家嫂”队伍,在推进乡村振兴全域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村民的满意度达到95%以上。

  每当收到区、镇三防发出山洪灾害、暴雨预警信息,“梯面客家嫂”与时间赛跑,打电话通知、挨家挨户敲门劝离村民。今年汛期开始,“梯面客家嫂”组织转移群众2次,转移村民近500人次。

  此外,为切实提升乡村旅游资源价值,带动村民就业、提高村民收入,“梯面客家嫂”经常放弃休假时间,协助做好乡村旅游规划,加强景区管理,助力农家乐、民宿发展,提高村民收入,带动村民就业。

  红山村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以及山清水秀的景色,吸引了不少珠三角的旅客。“梯面客家嫂”吴展红按照四季花海的发展理念,引进企业租用村民土地种植花卉,打造独具特色的花田小镇,为全村增收超百万元,村内特色农家乐也解决了20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为了打造红山村旅游品牌,客家嫂们还利用广州粤菜师傅工作室平台,邀请村内做艾糍、钵子糕最好的韩嫂,为村民提供免费培训,提升客家美食整体水平,有效促进村民增收。“村民富了,更能促进乡风家风文明向好。”吴展红说。

  目前,“梯面客家嫂”通过“支部—先锋岗—专业队”的形式,已形成包括10个先锋岗、4支专业队、173名队员覆盖全镇的为民服务队伍。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