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斩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华大质量保障管理模式备受认可

2021年09月16日14: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斩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华大质量保障管理模式备受认可

  9月16日,中国质量大会在杭州开幕。大会现场公布了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获奖及提名奖获得者名单。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火眼项目组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并位列一线班组类别榜首。本次同时获奖的还有吉利、中兴、伊利、科大讯飞等国内知名企业及组织。

  中国质量奖是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办,是政府在质量管理领域的最高奖项,设立于2012年,评选周期为2年。其中,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每届不超过90个组织和个人,足见其含金量。从历届的获奖名单也可以看出,获奖者都是在创新质量管理、提升质量水平等方面具有显著示范带动作用的组织,和为中国质量发展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

  据了解,此次获奖的华大火眼项目组是2020年疫情初期为应对大规模核酸检测需求,助力疫情防控而组建的。其申报的“快速精准大规模检测服务质量保障管理模式”,是一个以科技、管理、人才赋能,集检测产品快速研制、自动化设备智能制造、实验室集成建设与规范运营、团队柔性配置于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

  那么,这套质量管理模式究竟有什么特色和优势,能够在众多模式中脱颖而出,斩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呢?

  20余年积累催生火眼模式 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保障

  “快速精准大规模检测服务质量保障管理模式”不是一时之功,其之所以能够在疫情突发初期快速建成,并成为抗击疫情的利器,得益于华大20余年来在生命科学领域持续不断的投入与积累。

  1999年,华大代表中国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并承接“中国卷”部分的测序和分析任务。此后,华大以“研产学”一体化的发展模式,不断实现突破,引领基因组学的创新发展。在全球公共卫生事件中,华大也同样冲锋在前。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华大仅用36个小时就破译了SARS病毒基因组序列,完成快速诊断试剂盒的研制,并无偿捐赠30万人份的检测试剂盒;2004年印度洋海啸,华大代表中国参与支援遇难者遗体DNA鉴定工作;2008年汶川地震,华大参与灾区疾控工作;2014年,华大在塞拉利昂快速搭建前线实验室,成功研制并提供埃博拉病毒检测试剂。

  发展至今,华大已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生命科学前沿机构,在基础科研、仪器设备研发、肿瘤防控、出生缺陷防控和传感染病防控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

  也正是基于丰富的经验和技术积累,2020年1月,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最危急的时刻,依托久经考验的科技队伍和全球领先的技术平台,华大迅速成立火眼项目组,通过快速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为疫情一线搭建固定版、气膜版、车载版等多种不同类型的高通量核酸检测实验室,为发热病人的确诊、疑似病例的甄别、高危人群的排查、阳性感染者尽早隔离治疗、阴性人群正常生活,及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和疫情防控的长治久安提供了重要的科技保障。

  截至目前,火眼实验室已在武汉、深圳、北京、石家庄、广州等多个主要城市落地。作为民企最大抗疫团队之一,华大的火眼实验室也已经成为抗疫行动中的“中国名片”,在海外30余个国家和地区落地超过90座,高效助力于各国疫情防控工作,并得到来自各国的高度认可及广泛赞誉。

  夯实质量根基 持续为全球公共卫生系统赋能

  火眼项目组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成绩,与其先进的“三赋能”管理模式,即科技赋能、管理赋能和人才赋能,以及全面的“五同步”创新优势,即基于“科学、技术、质量、标准、知识产权”的同步创新优势,密不可分。这些措施有力保障了传感染防控检测产品研发、自动化设备及制造、火眼实验室建设、火眼实验室运营、团队柔性调配等工作的有序、高效推进。

  作为全球首创的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模式,火眼项目组也正是依托其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工程化、规模化和敏捷化,助力快速精准大规模核酸检测的落地。

  在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三方面,火眼项目组依托华大的信息化、数字化平台,自主研制开发了专门针对火眼实验室的信息化实验室管理系统,可实现样品信息录入,全流程样本条码化管理,样本检测全过程跟踪。同时,通过自动化样本处理系统和核酸提取系统,以保证大批量样本精准快速检测。

  工程化指的是火眼项目组拥有固定实验室、气膜实验室、车载实验室等多种形式的实验室,极大降低了工程建造的复杂度,仅需要3-5天便可建成,最快可1天建成。

  规模化指通过能力建设和渠道布局,不断提升单个火眼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积极布局,实现“单点通量大,网络覆盖广”的规模化检测。

  敏捷化则是上述“五化”共同作用的结果,即通过国产化的核心设备、柔性化的团队管理、工程化的实验室建设模式和自动化的生产线,实现产品快速研发、人员快速集结、实验室快速建设、检测快速大规模进行,并持续不断优化解决方案,打造全方位、快速响应的应急机制。

  “六化”助力火眼实验室快速迭代升级,形成全套针对传感染病毒破译和精准检测的快速解决方案,全面满足各地疫情防控的需要。未来,火眼实验室一方面可在疫时形成公共卫生体系的强力科技支撑;另一方面在平时可为日常化应用和科研服务,持续对全球公共卫生系统持续赋能,应用于其他传染病防控、出生缺陷防控、恶性肿瘤防控等公共卫生新基建工程,意义深远。(俞志荣)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