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佛山市纪委监委:对侵害企业利益案件“零延迟”查办

2021年07月26日13:38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佛山7月26日电 (李语、佛纪宣)近日,佛山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清廉佛山建设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保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出强化政治监督、拓宽问题监督渠道、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等八项措施,大力推进清廉佛山建设,服务保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

  《意见》明确,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述责述廉、廉政谈话的必谈内容,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佛山纪检监察机关将督促各级各部门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纾困惠企政策等方面落实情况,确保中央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同时,佛山市纪委监委也将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广泛受理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其中包括,在涉企窗口设立举报牌,向管理对象发放监督卡,加强与督察部门、政务服务平台和“市长直通车”的联动协作等,对涉及官商勾结、吃拿卡要等问题线索优先受理、建立专账、限期办结、及时反馈。

  《意见》还明确,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实行侵害企业利益案件“零延迟”查办制度,将破坏营商环境作为审查调查重点,紧盯滥用职权破坏投资环境、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采取领导包案、提级办理或挂牌督办的方式,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提出“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按照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解决民营企业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增强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感。规范审慎查办涉企案件,坚持慎重选择办案时机,慎重对企业负责人采取留置措施,慎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企业财物,慎重发布影响企业声誉的报道,最大程度减少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的负面影响。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