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中山市首批77.31万人次结果均为阴性

2021年07月24日07:51 | 来源:中山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批77.31万人次结果均为阴性

  7月23日晚,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第77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该市当前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就全员核酸检测最新情况、组织发动措施、亮点做法等回应社会关切。

  ■进一步落实重点人群管控工作

  据介绍,目前已对阳性病例近几日所在公司、宿舍、逗留和经过的场所进行全面细致流行病学调查,第一时间排查管控重点人群。

  截至7月23日19时,重点人群管理情况是:

  累计甄别密接394人。其中,在中山市318人,已集中隔离并采样318人,核酸检测结果阴性316人,结果待出2人。另有76人在外省市,均已发出协查函。

  累计甄别次密接43人。全部在我市,已追踪管理43人,采样43人,阴性37人,余下6人结果待出。

  已对封闭区、封控区、警戒区完成采样,总计采样20248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记者发稿前,排查、转运、采样等工作仍在进行中。

  ■首批77.31万人次检测结果全为阴性

  7月23日,中山市按照“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全市共设置了固定采样点583个、流动采样点470个,投入采样医护人员7930人。截至7月23日19时,我市本轮核酸大筛查累计完成采样533.78万人次,已出结果77.31万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23日19时之后,继续查漏排查采样,全员核酸检测结果预计24日12时前出。

  在全市统一部署下,火炬开发区于7月22日晚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截至7月23日19:00,该区总采样388762人次,占七普人数289518的134%,其中三区(封闭区+封控区+警戒区)采样总数20248人次,其他采样点总数368514人次,已出结果38290份,均为阴性。

  ■黄码人员“三天两检”,红码人员立即报备

  如曾在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停留过的重点场所附近区域活动并停留过,并且和确证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存在接触,健康码就转为黄码。粤康码变成黄色之后,需到我市指定的26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的“黄码”快速检测专区完成“三天两检”,具体机构名单及地址可在市卫健局官网查询,请健康码“黄码”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就近检测。两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即可解除黄码,转为绿码。转为绿码之前,应该自觉减少流动,暂停聚会聚餐,不进入公共场所。

  粤康码红码人员需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所在单位、所在酒店报备,由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实信息,按疾控部门指引,配合完成集中隔离。

  ■核酸检测完成后将加快推进疫苗接种

  全员核酸检测完成后,我市将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继续严格落实重点区域封控管理。做好相关场所物资调配保障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对区域内人员生活的影响。二是继续做好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的管控。根据防控方案开展健康管理,落实闭环管理措施,强化集中隔离酒店管理,确保疫情不扩散、不传播。三是持续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中山人员的排查管控。全面做好跟踪管理,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四是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国家和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部署,下半年将扩大接种人群范围,对无禁忌症的12岁以上人群实行应接尽接。(记者 谭桂华 缪晓剑)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