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世界首例“无缺血”心脏移植在广州成功实施

2021年07月16日13:56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手术实施过程中。中山一院供图

  人民网广州7月16日电 (张靓雯)7月16日,位于广州市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世界首例“无缺血”心脏移植手术获得成功。这是中山一院首创“无缺血”器官移植技术首次应用于心脏移植领域,术中实现全程不中断血流、心脏不停跳。

  本例手术的患者是67岁的福伯。5月24日,他在中山一院被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等来合适供体后,6月26日下午,福伯和受体捐献者同时被移入手术室。40多名医护人员,投入到一场4.5个小时的“换心大战”中,成功将捐献者心脏在“不中断血供”、“不停跳”的情况下移植给受者。

福伯(右三)为中山一院送来锦旗表示感谢。人民网 张靓雯摄

  活动当天,福伯也来到发布会现场,为中山一院送上锦旗,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目前,福伯身体恢复良好,自主活动能力逐渐增加,并将于近日出院。

  “由于心脏是对缺血损伤最敏感的器官,若离体缺血超过6小时,手术风险将大幅增加。”中山一院副院长、器官移植科学科带头人何晓顺介绍,如何破解心脏移植过程中的缺血损伤难题,一直是全球科学家重点研究方向。

  中山一院多学科团队组成联合攻关小组,经过两年多探索,最终探索出一套全新的心脏移植技术流程,并将该技术命名为“无缺血心脏移植术(IFHT)”。该技术的成功应用将为更多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