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已建成188个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

2021年07月13日08:3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生”之后 希望启航

  “妈妈,我出门打球了!”7月的阳光灿烂,张丽(化名)9岁的儿子也迎来了期盼的暑假。他热爱运动,每天都要和要朋友们出去打篮球。

  看着活泼健康的儿子,张丽几乎忘记了,9年前儿子出生时,自己曾发生凶险的羊水栓塞,心跳呼吸骤停,孩子也轻度窒息,体重不到4斤。

  不久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下称“广医三院”)的党员医护登门开展回访,才让她又回忆起了当年闯过“鬼门关”的惊险。让她意外的是,时隔9年,医院的医护人员还惦记着自己和孩子的健康,上门来看望她,还送上了健康礼包。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是国际公认的基础健康指标。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188个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176个新生儿重症救治中心。许多像张丽这样的危重产妇经及时抢救得以“重生”,拥抱生活和希望。

  历经“九死一生”,她活了下来

  产后羊水栓塞、瘢痕子宫、重度子痫、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心跳骤停……9年前,张丽生孩子时,遭遇“死神来了”,医生下的每一项诊断,都险象环生。

  2012年12月21日,因指标异常,孕33周的张丽在广医三院接受了剖宫产。一切都很顺利,直到孩子被剖出的那一刻,突然情况急转直下。

  她遭遇了产科最凶险、最难以预料、死亡率极高的妊娠并发症——羊水栓塞。孩子拿出来后,张丽开始感到胸闷、呼吸不上来,后来就昏迷过去,什么都不记得了。

  羊水栓塞是由于羊水及其内有形物质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的病势凶险的一种产科并发症。一旦发生,死亡率最高达80%,从发病到死亡可能从一小时到几分钟不等。

  产妇心跳和呼吸骤停!监测仪发出刺耳的警报声,手术室内的医护人员立即为她进行心肺复苏。危急时刻,张丽的丈夫签下了一张张通知书,为争分夺秒的抢救争取了时机。

  是广医三院的医生护士的全力抢救、医患的信任配合,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出院时,张丽含泪不停感谢医护人员的救命之恩。

  让她意外的是,今年“七一”前,家中迎来了特殊的客人——广医三院党委委员、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主任陈敦金带领党员医护一行7人,来到张丽家中进行健康回访。

  时隔9年,再次见到救命恩人,张丽不住道谢:“感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让我能够继续感受生命的美好!”她开心地告诉陈敦金:“我儿子生出来的时候还不到4斤,现在他都长到90斤了!”

  医护团队坚持6年登门回访

  随着广东健全母婴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能力,像张丽这样成功闯过“鬼门关”的病例越来越多。

  据广东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信息网发布的数据,广东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从2010年的13.14/10万、4.83‰、6.05‰下降到2020年的10.18/10万、2.13‰、2.91‰,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近20年来,作为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的广医三院,累计抢救回了20余名曾心跳骤停的产妇,并一直密切随访。2016年,广医三院启动了党员医护登门健康回访工作。

  陈敦金说,当时的初衷,是为经济较困难的家庭做好健康监测,送医送药上门。没想到,登门健康回访工作深受病友欢迎,目前已经坚持了6年。

  登门随访能够发现不少电话随访发现不了的细节,比如患者的心理状况、生活方式等。陈敦金说,如今健康和治疗观念已经发生了转变,医生不仅要关注患者在院的健康,也要关注全生命周期的心理与身体健康。

  不久前,家住广州白云区的李娜(化名)和2岁多的小女儿,也迎接了陈敦金一行的到访。2018年,李娜在宫口全开、准备分娩时,突然失去了心跳和呼吸。经过及时抢救,李娜很快苏醒,并且顺产了宝宝。但她因羊水栓塞、产后大出血,不得不切除子宫。

  如今,看到陈敦金带着团队登门随访,李娜倍感安心。她问出了长久盘旋心头的问题:“医生,我会比同龄人更容易衰老吗?”

  “放心,你的卵巢还在,不会导致早衰,要放松心情。”陈敦金温言安慰。李娜也舒心地说:“看着孩子这么健康,当时的担忧都放下了。”

  守好重症孕产妇生命“第一道关”

  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这样的“龙头单位”不断提升医疗救治能力,让越来越多的产妇更有安全感,但要守好重症孕产妇救治“第一道关”,还必须提高基层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

  作为广东省产科临床质量控制中心,广医三院负责承担了全省范围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产科临床质量控制工作。近年来,广医三院启动了重症孕产妇救治同质化培训,每年接收对口帮扶机构的医护骨干200余人,开展为期6—12个月的培训。

  肺动脉高压、前置胎盘……在广医三院进修的6个月里,来自清远市一家基层医院的产科医生赵云见到了许多未曾接触过的重症孕产妇病例。

  “这里的带教老师们不但技术强,还擅于引导别人思考,临床处理的思维也很灵活。”赵云说,广医三院熟练开展的外倒转术、宫颈环扎术等,都是她们县级医院从未开展过的。这些技术带回去基层,能帮助更多当地孕产妇及时处理险情。

  “有的孕妇在转诊中耽搁了时间,虽然抢救了回来,但身体可能也遭到了一定损伤。”从事重症孕产妇救治工作多年,陈敦金为此心痛不已。2013年,广医三院联合广东35家医院建立了国内首个重症孕产妇救治联盟,至今,该联盟已有近50家医院参与。联盟内的医院可以直接打电话到广医三院,通过“绿色通道”为重症孕产妇申请会诊或转诊,让危重产妇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救治。

  赵云回忆,她所工作的医院产科曾接诊了一个快要失明的高血压孕妇。当时,孕妇的病情很重,虽然用了降压药,但是孕妇的血压一直降不下来。

  在广医三院进修过的医生赶紧联系老师,通过“绿色通道”用120救护车紧急转送到广医三院。最后,这位孕妇转危为安,在广州顺利生下了宝宝。

  看到危重症孕产妇母子平安,带着笑容迈向新生活,是陈敦金最开心的时候:“希望越来越多的重症孕产妇能得到及时救治,生孩子不再闯‘鬼门关’。”(记者 李秀婷 朱晓枫 通讯员 白恬)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