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相隔20年 茂名市再现恐龙蛋化石

2021年07月13日08:34 | 来源:茂名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再现恐龙蛋化石

 打破了的“石头”原来是恐龙蛋化石。

  茂名市博物馆专家鉴定,这窝恐龙蛋应该有10枚以上。通讯员陈朝晖摄

  记者7月11从茂名市博物馆获悉,最近在市区油城九路附近某建筑工地又发现一窝恐龙蛋化石,这是继2001年最后一次在市污水处理厂排污工程茂南大道西大山岭仔村施工工地发现恐龙蛋化石后,再次发现恐龙蛋化石。

  一个打破了的“石头”

  最近茂名市博物馆接到一个市民的报料电话,说他手上有一个很特别、有结晶体的石头,希望市博物馆派专家鉴定是否是恐龙蛋化石。市博物馆陈朝晖馆长获悉后,凭着从事文博工作20多年的职业敏感性,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与该市民联系,并从他的手中发现一个打破了的“石头”。经市博物馆专家鉴定,与茂名市上世纪90年代出土的恐龙蛋化石同一种属,是典型的“茂名蛋”。

  经过市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动员和做过细的思想工作,这位市民讲述了这枚恐龙蛋化石的来历。原来,2020年下半年,他在羊角路口一工地内发现从市区某建筑工地运来的一车建筑余泥中有一块很大的红砂岩石,红砂岩石上附着几个很特别的“石头”,他觉得好奇,就将这块红砂岩石整件装运回家中。后来和几个朋友一起将“石头”挖了出来,还拍了视频发上朋友圈,他们也不知是恐龙蛋化石,每人就拿了一个回去了,直到现在才向市博物馆报告。据市博物馆专家从这位市民提供的视频截图看,这窝蛋应该有10枚以上。

  我国纬度最南的恐龙蛋化石

  据了解,在1994年至1999年间,茂名市先后在茂名30万吨乙烯生活区、官渡、迎宾路、车上学村、茂东火车站前、人民南路茂南区农行综合楼工地6处地点发掘出土了恐龙蛋化石近100枚。据专家考证,这是目前我国大陆发现纬度最南的恐龙蛋化石。

  发现文物隐匿不报或拒不上交是违法

  茂名市自从上世纪90年代发现出土恐龙蛋后,20多年过去了,茂名城市建设飞速发展,恐龙蛋化石则更多沉寂在博物馆中,市民对“茂名蛋”的了解也渐渐淡去。因为茂名市发现的恐龙蛋化石一般埋藏在地层下7~12米,有的地方甚至更深,而随着建筑基础施工工艺的改变,加上有的施工单位和市民文物保护意识不强等原因,茂名市已20年没有新恐龙蛋化石发现了。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一章第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同时,具有科学价值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和古人类化石同文物一样受国家保护。发现文物隐匿不报或拒不上交是违法行为。为此,茂名市有关部门希望本次拿到恐龙蛋化石的市民要主动上交给茂名市博物馆,国家将按有关规定给予一定的奖励,否则将追究相关责任。

  记者 吴彤彤 通讯员 陈朝晖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