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推动粮食生产视频会议召开 

2021年06月26日09:2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强调“以晚补早”全力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日前,广东召开全省推进粮食生产视频会议,分析研判当前的粮食生产形势,对今年粮食生产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想方设法把历史罕见的秋冬春连旱对早稻生产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及早谋划落实晚稻和其他粮食作物生产,千方百计争取“以晚补早”,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的完成。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今年粮食生产,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各地要狠抓责任落实,对照《2021年广东省粮食生产行动方案》下达的目标任务,进行再分解再落实,把晚造水稻为主的粮食生产任务具体落实到县(市、区)、镇(街道)、村,到田块。压实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粮食安全责任和乡镇党委政府、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的粮食生产责任。要抓好早稻中后期管理,千方百计提高单产。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加强现场督促指导和专家远程视频、编印指导意见等相结合、形式多样的技术指导服务。重心从防旱抗旱转到防暴雨、防涝、防台风上来。加强田间排灌系统维护,确保旱能灌、涝能排,做好灾情天气、病情、虫情预测预报和科学防控,力争早稻产量不减。要及早谋划晚稻生产,确保扩大面积。根据法律法规、结合乡规民约,采取收回代管和流转等硬措施来确保耕地多种粮。解决好小农户生产“五小水利”设施建设维护问题,加强农资市场调节、引导企业增加市场供给,做好农药、化肥、种子、农机等物资储备工作。

  会议还对撂荒耕地复耕复种、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进行部署,通报了全省粮食生产形势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并解读了《广东省农田整治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5年)》。广州市、湛江市、惠州市和佛山市在会上就早造粮食生产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党政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黄进 通讯员 粤农轩)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