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培育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集群

李语
2021年06月24日18:34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佛山市副市长、佛山市氢能领导小组副组长许国(左二),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产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梁琦(右二),广东省政协委员、茂名重力石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秀英(左一)做客人民网广东频道《界别圆桌汇》。人民网 马晓楠摄

 

  氢能被誉为21世纪终级能源,除了是航天航空重要的火箭燃料以外,在新能源汽车和绿色农业等领域同样广泛应用。经实验证明,氢水甚至可以用于解酒等健康养生问题,应用前景广阔。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粤港澳大湾区将怎样打造世界级氢能产业集群?近日,佛山市副市长、佛山市氢能领导小组副组长许国,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产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梁琦,广东省政协委员、茂名重力石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秀英做客人民网广东频道《界别圆桌汇》,为大湾区氢能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氢能产业国内领先 优势显著

  随着氢能产业越来越处于重要的核心支撑地位,多个省市纷纷行动,广东已走在全国前列。

  “世界产氢看中国,中国谈氢看佛山。”梁琦介绍,目前中国是世界产氢最多的国家,而佛山氢能发展已成全国招牌,珠三角地区在全国氢能商用车产业链布局中的异军突起,树立了国内风向标。

  许国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一直重视氢能产业的发展,总体保持全国较为领先的水平。拥有采用“高铁模式”引进国外氢能的先发优势,在商用车技术方面比较超前,同时广东举全省之力推动氢能产业研发,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位居全国前列。

  广东是石化大省,在制氢方面有扎实的基础和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储氢和运氢方面也有丰富经验。王秀英认为,广东正在逐渐改变制氢技术,从以石化用氢为主慢慢过渡到用水电解制氢。

  “在用氢方面也在积极探索,卓有成效,比如燃料电池的研发和储备,可以说广东省在氢能产业整个链条上都有优厚基础,前景可期。” 她说。

  氢能发展瓶颈较多 成本较高

  尽管目前大湾区氢能产业基础优厚,崛起较快,但同样面临发展瓶颈。

  专家们一致认为,氢能价格居高不下是当前产业发展最棘手的问题。“同样是新能源汽车,但电能相比较氢能要便宜得多,人们自然会选择更便宜的电能汽车。”梁琦说,制氢成本的昂贵是制约氢能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下一步如何整合珠三角的氢气资源,把氢气价格降到最低,是未来努力的方向。”许国说。

  王秀英对此也表示:“无论是制氢技术,还是储存、运输和应用技术,都有进一步提升和改进的空间。”

  许国提醒,我国氢能产业发展需要避免出现“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的情况。在认识层面,政府和企业要高度重视氢能产业,给予适当的关注和支持,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他还补充,氢燃料电池的核心材料的国产化研发也是短板,目前研发方面对标世界标准还存在一定差距。

  在梁琦看来,大湾区氢能产业发展还存在诸多瓶颈,比如由于氢能生产和使用没有形成规模,成本较高效益不高。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也并不完善,如加氢站不足等。

  整合资源做实产业 广纳氢能人才

  面对大湾区氢能产业发展的不足,三位嘉宾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针对制氢成本较高的问题,梁琦提议运用冰蓄冷电价政策,整合广东核电和可再生能源制氢平台,尽快形成粤港澳大湾区氢气价格在国际市场的优势。王秀英则提议通过技术的提升和改进,有效解决氢能商用价格过高的问题。

  许国建议,氢能商用车广泛示范和氢能乘用车适当推广相结合,加速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发展向氢能转向。

  人才是第一资源,吸纳全球优秀的氢能专家和人才成为嘉宾们的共识。

  “大湾区要有‘天下英才为我用’的气魄,创造更好的条件,吸引全球领先的专家和青年人才。”许国说。

  王秀英建议,未来制氢的发展方向逐渐向无碳参与排放的绿氢转变,有利于我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她还表示,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要做好氢能产业规划,打通整个产业链,把氢能产业做实。

  对于氢能产业的未来,嘉宾们也给出了很高的期望。“希望粤港澳大湾区能够将氢能产业打造成世界级的战略性新型产业集群,成为全球氢能科学家企业家的集聚地。”梁琦表示。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